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夏探玉泉观

 2021/07/27/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白尚礼

夏探玉泉观

玉泉观

  白尚礼

  夏日的一个早晨,经过一场久违的雨水洗礼,天靖山麓空气清新,万籁俱寂。恰逢周末,赶了个大早来到山门口,顺着高大巍峨的牌坊远远望去,玉泉观沐浴着大山的灵气,掩映在苍松翠柏的怀抱里,显得更加静谧安详,美轮美奂。

  人还未上山,首先被眼前的山色林海所陶醉、所浸染,不由心生浓浓的游兴,催我尽情欣赏这“人间天上”的和谐美景。

  玉泉观,位于天水市城北天靖山脚下,与城南慧音山坳的南郭寺遥遥相望。古时俗称城北寺,又名崇宁寺。观内有一股清泉,曾经泉水洁净透亮如玉,清冽甘甜,人们称它为“玉泉”。此泉与南郭寺的“北流泉”齐名,一直受到天水民众的推崇。如今,游客到玉泉观游玩,顺着山势拾级而上,行至神仙洞、选胜亭或静观亭附近,便可来到玉泉井这处景点,井上建有一座六角亭,亭内便是明眼泉,游客可品尝井中之水。

  玉泉观紧依城垣,顺山势升高,随山沟、崖壁、台地而建。中轴线自下而上,有山门、遇仙桥、通仙桥、青龙殿、白虎殿、人间天上坊、玉泉阁、第一山牌坊、三清殿。西北侧有雷祖庙、三官殿、诸葛祠、托公祠、三清阁、选胜亭、静观亭、苍圣殿、玉泉井。从中轴线起,建筑群沿山脚而上,迤逦半山。红墙碧瓦,挑角飞檐,古树掩映,巍峨壮观。真可谓:亭台崖下,碑碣遍山,林木蓊郁,曲径通幽,游人至此,如入画境。实乃“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游览玉泉观,似有登泰山南天门的感觉,走过通仙桥,朝玉皇阁拾级而上,53级石阶,虽没有登南天门天梯那样陡峭,但大势还是有的。由渭河黑白两种碎卵石拼成的花纹路面,图案生动有趣,黑白分明中透射着美的质感和文化的深厚渊源。看着让时光打磨得光洁如玉的通道,让人真不忍心踩踏这妙趣横生的路径,生怕一不小心,便会损伤了这般自然天成的美,辜负了铺路人的独具匠心。

  小心翼翼地踩过那段美妙的幽径,感受到脚下弹拨出了美妙的音乐,这种与心弦共鸣,与心灵一起谱奏而成的天籁之音,须用心静听、细细品味。

  站在第一级石阶上,抬眼望去,古建筑群雄浑巍峨。玉皇阁门楣翘檐处高悬的“天上人间”巨匾,如注视的目光,安详地俯视着。

  通过“天上人间”之后,便是玉皇阁,玉皇阁之后是玉皇殿。玉皇阁坐落在1.45米高的台基上。坐北朝南,据资料显示,玉皇阁修建于元代,后又三次重修。阁内五架梁,采用歇山梁架抹角梁结构形式。檐下四柱分别为三间,明间阔6米。柱上架大额坊,外坊下雀替为雕饰腾龙、花卉,内坊下雕饰二龙戏珠,雕刻精细,让人叹为观止。额坊上平板坊直通角柱,坊上平身科斗拱三攒,为五铺作出三抄双下昂计心造,柱头科上左右又双出斜昂。檐下四周回廊,前后勾栏,廊基下嵌有元代砖雕34方。玉皇阁虽数次修缮和重修,但仍保持着明代建造风格。

  伫立在殿宇后方的通道上,手抚冰凉滑润的大理石栏杆,怡然欣赏着这晨曦的美景,呼吸着空气中浓厚清新的泥土味道,聆听着绿荫深处传来的优美歌声,玉泉观的早晨带给我一种全新的感觉,一种难得的愉悦美。

  继续前行,玉皇殿紧依阁后,坐北朝南。殿身阔三间计11.7米,通高约10.5米。单檐歇山九脊顶,覆琉璃碧瓦,正脊中置楼阁亭,两侧饰以狮象,两端龙吻吞脊。大殿梁架构造奇特,风格古朴,为彻上露明造,抬梁式七架梁,采用歇山抹角梁与踩步金结构形式。

  离开玉皇殿,老君殿是玉泉观上最高的建筑,始于元代,修于明代。建在64级台阶之上,取老君64卦之意。老君殿东为文殊殿,西为文昌宫,西南有北斗宫。北斗宫前原有山门牌坊,和天水市飞将巷牌坊、南郭寺牌坊呈一条直线,表现了古代劳动人民惊人的智慧和高超的技艺。现有的老君殿原有建筑已毁,不过殿前高大的单檐悬山顶牌坊尚存。

  伫立在栏杆旁,儿时的诸多碎事,在脑海里萦绕,时光的箭却一去不复返。也许我与玉泉观有着不解之缘,也许,是我对玉泉观太过于感性的熟悉。每次畅游在玉泉观的亭、台、殿、阁,驰骋于天靖山的桥、洞、坊、楼之间,感受着这古老建筑独特的韵致和魅力,便会油然而生一种博大豁朗的陶醉感。抬眼望处,风起云飞,苍苍茫茫。而脚下的路却引导你一步步走过,这时,纷乱的思绪便会被眼前的景物渐渐捋顺,心境也渐渐宁静平和了。

  抛开建筑而言,玉泉观所在的天靖山麓山脉蜿蜒逶迤,由西而来,向东而去,舒缓流畅,柔和宁静。

  太阳慢慢地透过云霞,露出了早已涨得通红的脸庞,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张望着大地。玉泉观的早晨,是宁静祥和的早晨,也是勾起我美好生活记忆的早晨。

  更多景点推荐

石门云海(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石门山

  石门山位于天水市麦积区东南50公里处的西秦岭群山峻岭中,其山壁立千仞,四周峭崖,只有一条小路连接南北两峰,两峰对峙形成一道天然石门,故名石门山。

  石门山景色壮美,在著名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内。植物种类丰富,植被茂盛。山上有一些庙宇为明代重建,古雅峥嵘的殿阁台榭掩映于白云翠微之中,景色迷人。景区由北峰、麒麟峰、南峰构成。这些殿宇大多为明清重修,依山就势,错落有致,风格纤巧,玲珑俊秀,犹如一幅浓淡相宜、层次分明的山水国画,形成石门山特有的风韵。

  麦积山植物园

  距麦积山石窟2公里处,有一座满目奇花异卉,处处绿意清心,幽景天成的植物王国,这就是闻名遐迩的麦积山植物园。

  由于植物园地处秦岭山脉西段,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上,丰富的降水量造就了这里独特的自然资源。步入植物园内,只见由北向南走向的沟谷内、山坡上,各种树木郁郁葱葱,满目翠绿。水杉、红豆杉、金钱树、银杏等应有尽有,让人目不暇接。园内大面积青翠碧绿的落叶、阔叶、针叶混交林,形成生气勃勃、绚丽多彩的天然美景。

  香积山溶洞

  香积山位于麦积山正南面,形如金字塔,为嘉陵江、渭河之分水岭。山腰有洞,洞顶常年滴水,形若“水晶宫”,冬季山顶白雪皑皑,“香积积雪”自古为一名景。

  香积山因建有香积寺而得名。与麦积山瑞应寺交相呼应。香积山半腰处有一天然溶洞,名玉祥洞,洞内曲曲折折,或豁或幽,乳石悬垂,令人叹为观止。

曲溪风景区

  曲溪

  曲溪位于天水市麦积区东南方向,深藏在小陇山林区茫茫的林海里,人迹罕至,景色佳妙。景区内山幽林静,山岗上云雾缭绕。沿着长10多公里、宽2公里的曲水漫游,清清溪流,一步一景。河石、草坪、沙滩、湖光、林木、山花交相辉映,置身其间,如在画中。

  曲溪景区既是一处天然的植物园,又是一个天然的野生动物园。这里有多种名贵的花卉品种和中药材,如杜鹃、玉兰、芍药、山茶、牡丹、党参等,同时还生活着梅花鹿、羚羊等几十种珍稀动物。这些动植物资源,给景区增添了无限魅力。

  南郭寺

  南郭寺位于天水市城南2公里的山坳,占地5.7公顷,建寺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素有“陇上古刹”之称,为历代诗人墨客览胜之地。

  作为国家4A级景区,南郭寺是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寺内有天王殿、钟鼓楼、禅林院、关圣殿、杜少陵祠、北流泉等名胜古迹,另有“唐槐汉柏”,黛色参天,虬枝冲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