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窑洞前的小溪

 2021/07/27/ 09: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孔书贤

窑洞前的小溪

  孔书贤

  小时候,我家窑前七八米处,是一个大斜坡。坡上草绿树高,野花飘香。沟底是一条三五米宽的小溪,由北向南,蜿蜒数十里。我常和小伙伴们下到水中,抓青蛙,摸小鱼,打水漂,打水仗,玩得不亦乐乎。和我经常玩的玉泉叔,点子特别多,他见外地人来村里爆米花很受欢迎,就用一个铁罐和铁丝仿造了一个米花机,用两块砖支起来,装上半罐子玉米粒,用柴草在下面烧。玉泉叔煞有介事地一圈一圈地摇着铁罐,我和其他小伙伴跑前跑后捡柴火,添柴吹火。

  大约半小时后,玉泉叔拿下铁罐,学着外地人的样子,一脚踩住铁罐,一边用铁丝撬罐盖,一边说:远一点,看爆炸了!我和小伙伴们退后两步,用手夸张地捂住耳朵,等着听“轰”的一声。铁罐打开了,没有想像中的爆炸,只有一股热气伴着炒玉米的香味往外冒。铁罐里倒出的不是爆米花,而是一粒一粒焦黄的玉米粒。小伙伴们吃着玉泉叔分发的玉米粒,直呼好吃,好吃!

  不管我们在小溪边如何闹腾,那条小溪仍一如既往地缓缓南去,好像一位好脾气的老奶奶。后来才知道,这条小溪,经过许多沟沟坎坎,到宝鸡流入渭河,最后汇入黄河。我不由得为家门口这条小溪自豪:看似毫不起眼,却弯弯曲曲一路南下,跻身大黄河。就像许多看似寻常之人,最终成就了惊人业绩一样,令人刮目相看。

  我家有四孔窑洞,坐东望西。两边南北一字排开,还有百十孔窑洞,住着四五十户人家。南边邻居的主人我叫爷,北边邻居的主人我还叫爷。孔家沟基本都姓孔,扳着指头一算,往前几辈大多是一家。孔家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无论谁家儿女结婚、父母去世、盖房添丁等,村里人都会义务前去帮忙照应,风雨无阻。我爹当队长时,村里一户人家的儿子患肠梗阻痛得满地打滚,爹放下吃了半碗的饭,带人拉着架子车跑步送往医院抢救。医生说,若晚来半小时,就会肠穿孔。娘嫌那家的女人连个谢字都没有。爹说,谢不谢闲淡事,娃娃没事就好。

  我家最南边一孔闲窑塌陷,北边的爷在窑顶转来转去,下来对爹说,赶紧洗窑面,否则其他窑也会塌。爹叫来村里人帮忙,三下五除二,洗窑面,加固窑顶,消除了隐患。我当兵提干后,每次探家都要看望北边的爷。感谢当年他好心相助时,北边的爷哈哈一笑说,我娃不忘人恩惠是好的,但我见人有难事不出手相帮,还是人吗!

  在部队三十多年,退休后到西安定居,几次回到老家,我都情不自禁地要回到西沟看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