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山东人黄图安:首任甘肃巡抚

 2021/07/15/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文元

山东人黄图安:首任甘肃巡抚

  “清代甘肃巡抚”常常会被人们所忽视,不少人认为不存在。其实,清代甘肃巡抚一职存在了120年,时间虽不算短,但多不为人知而已。首任清代甘肃巡抚,想回山东奉养老母,却被下狱!身无一文贫病而死。今天,我们就讲讲首任清代甘肃巡抚的故事。

  甘肃巡抚 延续近120年

  甘肃巡抚全称为“巡抚甘肃等处军务”,为甘肃省军政长官。明代就有管理河西走廊的“甘肃巡抚”驻扎在甘州(今张掖),明代甘肃巡抚共有82人,有81人到任。

  清初,各地的管理模式,大部分依照明朝旧制。当时,甘肃仍旧属于陕西行省管理,军政由陕西布政使司及陕西行都指挥使司负责。

  顺治元年(1644年),设置陕西总督。这里就要说一下,管辖西北乃至四川的“总督”这一职务。

  清代,西北的总督一职有“陕西总督”“陕山总督”“川陕总督”“陕甘总督”等称呼,管辖的地域也不同。最初是陕西总督,大体管辖陕西、山西等地,陕西包括今天甘宁青及新疆一部分;后来,又加入了四川,再后来又把四川分开了,再后来改为陕甘。直到陕甘总督衙门迁移到了甘肃兰州,才算彻底安定了下来。1644年设置的陕西总督,驻扎在固原,兼辖四川。第二年四月,设甘肃巡抚,驻甘州卫。清代甘肃巡抚不仅存在,而且延续了近120年,先后迁移了三四次治所,起步于张掖、迁徙到凉州、陇西,在兰州被裁撤。故而,人们多不注意。

  这是因为,当时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缘故,一旦有战事发生,就要调整行政区划,以便就近统筹指挥。

  首任巡抚 只想回家尽孝

  当时,西北的管理体系是:以王文奎为陕西总督,焦安民为宁夏巡抚,黄图安为甘肃巡抚,雷兴为陕西巡抚。这样一来,黄图安就成了清代首任甘肃巡抚。

  那么,清代首任甘肃巡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黄图安是山东堂邑(今山东聊城境内)人。明朝崇祯十年进士,这也很不容易。后来官居易州道。顺治元年,黄图安降清,留任原官。到了新朝自然要拼命表现一下,他率人消灭了纵横河间的“巨盗”李联考。由此,提拔为甘肃巡抚。不过,黄图安在甘肃巡抚任上,时间比较短,没有干出什么大成绩,就被调任宁夏巡抚。

  在宁夏,黄图安倒是干了一些事情,比如整修水渠,恢复农业生产等等,这也是当时官吏必备的科目,再加上修缮一下学校,再修一两座桥,就行了。乾隆年间的《宁夏府志》中,收录了黄图安的两首诗,其中一首这样写:

  落花天气半晴阴,好去寻芳傍碧林。

  是物含情知爱惜,莺声声里唤春深。

  桃花水到报平渠,喜动新流见跃鱼。

  一枕羲皇午梦后,数行小试右军书。

  不知何故,黄图安后来以乞终养老母,结果被部议指为规避革职。后来,仍用为宁夏巡抚。顺治十六年坐事降级调用,不久就去世了。关于他的去世,有人认为,黄图安最后因贫病交加而死。

  清代的历任甘肃巡抚多由名臣出任,首任黄图安,后面有刘斗、齐世武、岳钟琪、石文焯、张廷栋、许容、元展成、杨应珊、吴达善等人,年羹尧也兼任过甘肃巡抚。

  由此可见,延续了近120年的甘肃巡抚,留下了诸多的历史迷雾,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