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亮闪闪的奖章

 2021/07/06/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翎沣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亮闪闪的奖章

  王翎沣

  这个春天,我们去拜望一位百岁老人张志杰爷爷。

  我们进门的时候,他正在吸氧,他每天定时要吸一会儿氧。因为他的肺部有弹片碎屑,取不出来了。

  张爷爷满头银发,听力不是很好,可是身体还硬朗。他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举手投足之间依然保留着军人的英姿和风范。

  张爷爷一生从枪林弹雨中走来,身经百战,九死一生,多次荣立战功。他的卧室有一个大大的转角窗户,从窗户望出去,黄河浩浩荡荡地奔过来,又向远处奔去。墙上一副红色对联,“五泉山上常青林,黄河岸边不老松”,是张爷爷的侄儿专门请书法家为张爷爷祝寿书写的。

  张爷爷有一只铁盒子,在卧室的衣柜抽屉里锁着。张爷爷小心翼翼地打开锁,取出这只铁盒,里面珍藏着他戎马一生取得的军功章、奖状和一本70年前的笔记本。

  这只铁盒子里,锁着张爷爷的赫赫战功,也锁着历经风雨战争的硝烟和鲜血。我们把军功章一枚枚摆在桌子上,它们沉甸甸的,闪着耀眼的光芒。

  盒子里还有好几份字迹斑驳的立功证书。其中一份报功书,上面写着:“贵府张志杰同志为人民解放事业光荣参加我西北野战军第四纵队骑兵第六师第一团三营八连任排长,因在晋城周家岭战斗中勇敢杀敌,荣立大功,实为贵府之光我军之荣,特此通报鸿禧……”落款是西北野战军。

  张爷爷说,晋城周家岭战斗中,他一个人俘获了敌军20多人,还缴获了好多的枪械辎重,语气里透着骄傲。

  我都是“死”过的人,张爷爷笑着说。

  那是在陕西沟流村,战火猛烈,他受伤了,颈部中弹。战友们摸着他还有热气,给他裹着被子,用毛驴驮到了野战医院,送到医院时已经生命垂危。幸运的是,后来他被抢救过来了。可是自那次伤后,他的脖子就不能自如地转动了。

  张爷爷指给我们看他脖颈上的伤疤,一个铜钱大小的贯穿伤。他全身上下有十几处这样的伤,这是当年的枪林弹雨留给这位百岁老人的红色印记,是张爷爷身上令人动容的“勋章”。

  张爷爷说,那时候跟着部队打仗,冲锋陷阵,是和敌人面对面地血拼,靠的就是不怕死。你越英勇,越不怕死,子弹就好像会绕着你飞。其实子弹不会拐弯,张爷爷指着胳膊上的伤痕说,我这儿中了一枪,还是我自己咬牙把子弹拔出来的呢。

  各种军功章中,张爷爷最宝贝的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张爷爷不住地感叹,从前的苦日子已经过去,能够看到今天的幸福美好,真的非常幸运!

  虽然年至期颐,但张爷爷每天有必修的功课,就是读书看报。他曾打电话到报社说,我从报纸上看到你们要组织人去八步沙种树,这是好事啊!八步沙这个地方我知道,习总书记也考察过八步沙林场。我走不动了,但我也想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值得骄傲的绿洲。

  我们来看望张爷爷,张爷爷拿出五百元钱,让我们用这钱替他买梭梭苗,种在八步沙。这是一位百岁老兵的绿色梦。

  我仿佛看见走过枪林弹雨的百岁张爷爷也来到了八步沙,望着周围,眼前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每一朵花,仿佛都是颁给种树人的亮闪闪的奖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