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学习笔谈】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21/07/02/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学习笔谈】

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谢燕琳

  不断拓展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文化承载着一个国家的精神价值。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是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华文化热”在海外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中国、逐渐熟悉中国。但总体而言,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尚不够强,与我国的国际地位还不相称。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加快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尽快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家文化软实力。

  以文载道,积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文化的影响力首先是价值观念的影响力,世界上各种文化之争,本质上是价值观念之争。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价值表达和重要标识。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要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

  以文传声,努力塑造中国良好国家形象。“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正是受这种文化基因的影响,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当前,中国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讲清楚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战争,是和谐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讲清楚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要善于运用各种生动感人的事例,说明中国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智慧。

  以文化人,充分释放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把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推广开来、传播出去,使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在世界上弘扬起来。要让世界触摸中华文化脉搏,感知当代中国发展活力,理解我们的制度理念和价值观念,促进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让中华民族独特的智慧结晶,成为全人类共享的精神财富。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务之急,要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走出去格局。这一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创新表达方式,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广交朋友、团结和争取大多数,形成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强大合力。

  要深入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文化传统、价值取向和接受心理,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同时,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方式,通过多渠道、高质量的“文化摆渡”,积极推进中华文化的国际化传播。比如,更好发挥高层次专家作用,利用重要国际会议论坛、外国主流媒体等平台和渠道发声;积极鼓励社会组织、中资机构等,参与海外文化中心建设、承担人文交流项目,不断提高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发挥各类知华友华人士的作用,借助他们传播灿烂的中华文化。

  此外,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交媒体已成为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面对全球“媒体社交化”趋势,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必须掌握更为活跃的新媒介传播形式,加快拓展对外传播的平台和载体。要针对社交媒体传播个性化、情感化、碎片化的特点,通过叙事视角的平民化、传播内容的趣味化、语言表达的亲民化,为国外受众展示具体而生动的中国故事,使中华文化的传播更加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始终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不断拓展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