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临夏砖雕

 2021/06/24/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猫

【非遗撷英】

临夏砖雕

  马 猫

  临夏,是我省有名的“砖雕之乡”。临夏砖雕以其古朴的艺术魅力、精湛的表现手法,曾赢得“南有徽州,北有河州”的称誉。2006年,临夏砖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临夏砖雕源于秦汉,是民间木雕技艺的延伸,在宋代这项技艺已经比较成熟,元、明、清时期当地砖雕业更为兴盛,精美的砖雕被广泛使用于各种建筑之中。

  砖雕也叫“刻砖”,是指在青砖上雕出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临夏砖雕是在精选烧好的青砖上用刻刀刻制各种图案,工艺繁复,一个图案往往由十几块甚至几十块青砖拼接在一起。制作工具用折尺、锯子、刨子、铲、錾、刀等,刻雕的工艺包括打磨、构图、雕刻、细磨、过水、编号、拼接安装、修饰等工序。

  临夏砖雕在技法上常采用雕刻和镂空相结合的手法,或圆雕或半圆雕,具有很强的立体感。而次要部位和衬景,往往采用浮雕方式处理。其雕刻技法主要有阴线刻、凹面线刻、凸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镂空式透雕等种类,是临夏砖雕艺术的精华之所在。一幅砖雕往往由三四层图案构成,重重叠叠,里呼外应,浑然一体。

  在发展过程中,临夏砖雕吸收了木雕、石雕、玉雕等雕刻艺术的手法,同时将传统国画、书法、印章、诗文的艺术表达形式与砖雕技法融会贯通起来,既保留了特有材料所呈现的质朴和简约,又呈现出多样化的艺术特征。

  临夏砖雕的题材可分自然景物、社会生活及富有民族特色的装饰纹样三类,其中自然景观最具特色,不仅有苍松、翠柏、梅兰竹菊、奇花异草等植物,还有黄鹤、喜鹊、孔雀、松鼠、小鹿等动物,工匠们常常将这些动植物与山水相结合,雕刻成富有深刻含义的整体图案,如龙凤呈祥、八仙过海、耕读传家、麒麟送子、梅兰竹菊、福寿禧禄、八宝博古、翎毛花卉、狮子滚绣球、鱼跳龙门等。

  砖雕成品一般用于建筑的天井、山墙、影壁、廊心壁、丹墀、台阶、下槛、墀头、须弥座、屋脊等处,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展现出人们的智慧和艺术技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