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雅趣品赏】邮票上的会宁

 2021/06/24/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党玉占

【雅趣品赏】

邮票上的会宁

  党玉占

《红色足迹》 特种邮票·会宁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纪念邮票·三军大会师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着长征胜利结束。

  翻开集邮册欣赏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这段红色历史已4次入邮。

  1996年10月发行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纪念邮票,其中第二枚“三军大会师”,图案选用的是油画家蔡亮和他的妻子张自薿1977年共同创作的大型历史油画《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表现的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后会宁城门外会师的激动场面。画面中会宁城上城下,风展红旗如画,生动地再现了三军会师的伟大历史瞬间。

  2006年10月发行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其中小型张“大会师”,图案选用的是画家李宝林和周顺恺共同创作的中国画《大会师》。画家用彩墨画技法来表现这样宏大的场面,以艺术手法再现了长征这一英雄史诗中的重要篇章。画面场景恢宏大气,人物造型准确传神:迎风招展的军旗、欢呼雀跃的人群,构成一个欢腾的海洋,把三军会师“尽开颜”的欢乐心态,通过画面人物音容笑颜完全展现。画面中的背景展现的就是会宁城西门的会师楼侧景。

  2012年6月发行的《红色足迹》特种邮票,其中第四枚“会宁”,图案是会宁会师楼正门外景。邮票由邮票设计家阎炳武、史渊联合设计,画面采用钢笔淡彩的表现手法,胶雕套印工艺细腻地表现了红色革命根据地会宁的旧貌今颜,并以飘扬的红旗装饰,历史气息迎面而来,进一步突出了邮票主题中“红色”的概念。

  2016年10月发行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其中第五枚“胜利会师”,图案由画家沈尧伊采用素描淡彩手法创作,表现了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于会宁城西津门会师的情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