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历史眼】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2021/06/23/ 1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建强

历史眼

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张果老,作为八仙之一,是中国妇孺皆知的神话人物。然而,历史上确有张果老其人,他是八仙中仅有的两位“名留青史”的人物之一。他是哪里人呢?人们并不熟知,这是因为最早记载张果老的《旧唐书》《新唐书》两部史志中均未有明确的籍贯。后人推断,关于张果老的籍贯主要有四种说法:其一,甘肃正宁人,根据是当地的地方志;其二,甘肃两当人,依据是《全唐诗》中的个人小传。此外还有河北省广宗县张固寨村人和山西交城人之说。

  正宁地方志记载,张果老,原名张果,因年岁大,人称张果老,正宁县罗川人。据张果老自称,他是帝尧时代的侍中,到唐初,已活了三千多岁。

  张果老曾受武则天征召,他却避而不见,直接装死。

  后来,唐玄宗请张果老到长安当官,还打算将自己的妹妹玉真公主嫁给他,结果张果老根本不给皇帝面子——李隆基你小子想当俺的舅子哥?没门!他还唱道:“娶妇得公主,十地升公府。人以为可喜,我以为可畏”。唱完大笑不止,然后掏出纸驴,吹气成形,倒骑驴背走了。

  唐玄宗没办法,下诏加封他为银青光禄大夫,赐号通玄先生,还为他建了栖霞观。银青光禄大夫可是正三品官!

  拒高官辞驸马的张果老不几年逝世,死后还葬故乡,墓在正宁县城东60里处(今正宁县西坡乡碾盘山)。明代正宁儒学教谕强晟赋诗曰:“物外神仙竟有无,争传此地是遗墟。春回野烧寒芜绿,人静空山片月孤。浪说飞腾人化鹤,宁传虚幻纸为驴。三山弱水治何处,尘海茫茫不可呼。”

  张果老在甘肃两当县灵官峡还留有仙迹登真洞,即“张果老洞”,登真洞由三洞一阁组成,“三清阁”“正洞”即张果老卧像阁,“无量祖师洞”“石鼓洞”即张果老洞,确切地说就是八仙洞。

  1992年在张果老洞里出土了大量唐三彩和琉璃建筑物残片,洞内还保存着唐、宋以来各代记述张果老在此修仙悟道、造楼建阁的记述碑文和历代文人墨客为登真洞题写的诗碑。

  看来,张果老与甘肃还是挺有缘分的。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图片为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