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山丹窟窿峡 暗河之谜,谁在用流水弹琴?

 2021/06/23/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山丹窟窿峡 暗河之谜,谁在用流水弹琴?

  窟窿峡在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山丹军马场境内,是一条幽深的奇妙峡谷。深藏于草原之中的峡谷,怎会有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这里有一种奇特的地貌:在碧水草地间,每隔几步就有一个陷阱般的“窟窿”,听清澈的水流穿行于巨石罅隙之间,响声如乐。即使在没有“窟窿”的河岸草地上行走,也能听见水底暗流咕咚咕咚的响声,窟窿峡之名便由此而来。

  草原深处的神秘峡谷

  驱车初进窟窿峡,峡口内约有两公里长较开阔的路段,地面上野草丛生。峡谷东侧,一面较为平缓的山坡上绿草如茵,野花竞开,山顶上是葱郁的松林,满山秀丽景色。峡谷西侧则是陡峭的石壁,直插云天,紧贴着石壁脚下,奔流着一条小河,水流清澈至极。这条幽深狭窄的峡谷,由南向北逐渐蜿蜒收缩,南北长约20公里,东西宽度0.8至0.3公里不等,最窄处只能容一车单向通行。

  短短的两公里路,遇到了不少驮着游人的马队。

  走进峡谷,一条大河横在眼前。这条河叫西大河,是祁连山脉冰川的雪水融化形成的,也是金昌市的母亲河之一,河水湍急,漩涡遍布,一座晃晃悠悠的吊桥搭在河面上,桥面距离河水只有二三十厘米,倘若站上一个彪形大汉怕是会打湿鞋子。

  夏天是窟窿峡最美的季节。这时来到窟窿峡,满山翠柏青松,满目奇花异卉,草绿林密,幽静可人。徜徉其间,纤尘不染。一路悠然而行,绿柳拂面,彩蝶相随,鸟语啁啾,凉风微微。秋天,缤纷的色彩在秋意融融中凸现,浓郁的秋色在水光流韵间漂浮,遇上仙雾弥漫的早上,犹如色彩斑斓的梦幻仙境。

  一代战神魂系此处

  行走在峡谷里,随处可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二仙对弈、韩信点兵、双峰神驼、雄狮怒吼、飞鸟绝壁、硕鼠跳崖……

  而在窟窿峡情态万千的山石中,有一块鬼斧神工、浑然天成的巨石——“将军石”,相传与一代战神霍去病有关。

  原来窟窿峡处在大马营草原,早在秦时,这里就是月氏人游牧之处,西汉时为匈奴所据。

  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年仅二十岁的骠骑将军霍去病率精骑五千,与匈奴浑邪王主力在焉支山大草原上展开激战。

  霍去病大获全胜后,在窟窿峡大宴三军,酒后他立于风景秀美的峡峰上,拔刀插于峰石,放眼沃野千里,感叹牧草无际,景色壮美,实为一天赐的养马宝地,便上奏获准于此设堡屯兵,牧养战马。

  元狩六年,23岁的霍去病英年早逝,相传逝世当日,祁连山区大雨倾盆、雷电交加、山崩地裂、风云变色;次日天晴,在窟窿峡峰上霍去病曾站立过的地方,豁然耸立起一块与他极其神似的大石,人们认为这是因为霍去病死后英灵不灭,化作一块巨石伫立于此,矢志不渝地捍卫着大汉疆土。

  窟窿峡的窟窿是壶穴吗?

  到窟窿峡,只有见到窟窿的独特地貌,才能算是真正来过窟窿峡。

  同行的朋友猜测,在河里,那一个个的漩涡之下就是窟窿,河水就是从窟窿里面流出来的。

  看着河水中的漩涡,让人想到了一个地理名词——壶穴。壶穴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窟窿。窟窿峡的窟窿会不会是壶穴呢?

  壶穴是由急流中挟带沙砾石磨蚀河床而产生的圆形凹穴,因急流中常有涡流伴生,砾石便挖钻河床,在水流的磨蚀作用下,往往形成很深的坑穴。由于水流中挟带的砾石对坑穴的侧壁进行不断刮擦,就产生了光滑的岩石凹穴。一个个的壶穴,就像是石头的酒窝。这种与河流相生相伴的地貌,当水流经过便自然而然地产生冲击、回流,形成漩涡,与眼前的场景比对,相似性惊人。 

  在窟窿峡峡谷口遇到牧归的马群。牧马师傅说,窟窿峡的窟窿是真真切切地存在,要寻找窟窿,不必进入到西大河,穿过峡谷中心就能看到。你看,就在通往西大河的路途当中,在马莲花开得最为繁盛的地方,就是窟窿的所在地。

  保持安静,用耳朵听,就可以听到“轰隆隆”“滴答滴答” “咕咚咕咚”流水的声音……

  在一处马莲花较为稀疏的地方,我们发现在地面有一个碗口大小的窟窿。紧接着,一个又一个的窟窿相继被发现。大的能装得下三四个人,小的就只可以放进一只手。有的像是一口井,底部有水,有的则是砂石堆积,黑幽幽地看不见底……

  随着一个个窟窿的发现,大家都难掩兴奋之情。蹲下来仔细观察这些窟窿,发现它们的分布并非任意而为,所有的窟窿都在一条弯弯曲曲的线上,再加上有流水的声音,足以证明这是一条暗河!

  马莲花丛下隐藏的秘密

  人们都说窟窿峡因窟窿而得名,这下我们眼见为实了。

  大家一边找窟窿,一边相互叮嘱,要格外小心脚下。马莲花覆盖下的窟窿,牛羊掉下去即刻便无踪影,游人若不慎失足暗洞中,要么消失不见,要么难免受伤。因而在窟窿峡,没有当地人向导,不要轻易涉足没有道路的地方,那会相当危险。

  窟窿峡的窟窿是找到了,那么这些窟窿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在几十年前,现在的道路完全被流水覆盖,那么,现在人们所走的道路还有山下的草滩,在当时就应该是河床。河水水位降低,河床露出地面,流水并没有完全干涸,而是退缩到地下、石缝当中,久而久之,经过流水冲刷、石头打磨,形成了地下暗河。

  河水干涸之后,这片河床之上被茂密的植被覆盖,植物的根茎紧紧地抓住泥土层,而剩余的流水比较细弱,在流淌中无法冲走被植物根系抓紧的泥土,于是就在一些石头裂隙中徘徊穿行,随着雨水与地下水汇流,侵蚀地下的细小泥土沙砾,从而形成塌陷,便渐渐成为一个个窟窿,散布在这片马莲花茂密的河床之下。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