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当归定西 看技艺传承赏别样之美

 2021/06/16/ 1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荆雯

当归定西 看技艺传承赏别样之美

二郎山

  生活在别处,是旅行最大的吸引力。如何在旅行中遇见另一种生活?跟着非遗去旅行,也许是不错的答案。

  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古老而传统的生活方式,以及蕴藏在这些生活方式细节中的东方美学,典藏时光的生活方式记录,兼容多元文化又饱含匠心智慧,值得体验和探索。定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花儿、小曲、洮砚、剪纸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绚丽多姿、光艳夺目,享誉全国。

  近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布,定西市陇西县申报的陇西云阳板、定西市岷县申报的岷县宝卷、定西市岷县申报的岷县当归加工技艺“晋级”国家级非遗榜单。

陇西云阳板。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杨亮 摄

  陇西云阳板:祝福吉祥的民间舞蹈艺术

  云阳板作为一种传统民间团体舞蹈艺术,诞生于陇西,2011年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云阳板舞原来是当地庙会期间“朝山会”的一项民间祭祀活动,以柔美矫健、干脆飒爽的风采闻名,后来逐渐演变成人民群众在节庆期间,期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和祝福吉祥的一种民间舞蹈艺术,为研究陇西乃至西北的风土人情提供了难得的有价史料。

  云阳板板长约三尺,宽二寸五,4片为一副,内贯铜钱,装饰有精美图案,拍击脆响,是表演者手持的道具。至于云阳板的称谓由来,历来无文字记载,但从制作样式和敲击方式看,似从古代拍板演变而来。古代乐队中,掌拍击乐器的叫“拍板”。拍板之记载,最早见于公元3-5世纪时魏晋时代,以后渐为详尽。也有从传说中八仙之一曹国舅所持法宝“云阳板”演变而来而得名。“陇西云阳板”的主要动作由宋朝岳飞陆合枪法、单手鞭杆、双手鞭杆、头路鞭杆、五郎八卦棍中提取的精华等武术套路演变而来。近年来陇西云阳板进行了多次改编,组成了规模庞大的陇西云阳板演出队,为广大群众演出,多次参加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活动,每年农历四月初八,陇西仁寿山都要举行万人朝山盛会,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岷县宝卷

  岷县宝卷:不可缺少的民俗文学

  宝卷,是在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中按照一定仪轨演唱的说唱文本,作为我国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在甘肃岷县以及周边地区仍然盛行和流传。时下流传于岷县的宝卷有300多种3000多部,而最为流行的有《泰山娘娘宝卷》《菩萨宝卷》《目连宝卷》《报恩宝卷》《仙姑宝卷》等40多种。其说唱的基本形式是散韵结合,讲究平仄押韵,配以不同曲式,唱答结合,抑扬顿挫,每到农闲和春节各村宣唱宝卷之声此起彼伏。

  岷县早在夏商周时期,属西羌之地。历史上因濒临洮河而被称为“岷州”。因地处由黄土高原、青藏高原、陇南山地和西秦岭四大板块组成的陆地几何中心,交通四通八达,又被誉为“陇原旱码头”。岷县宝卷得以传承与当地的历史地理背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地文化底蕴深厚,既有遍布洮河的齐家文化、马家窑文化、寺洼文化遗址等,又有剪纸、洮砚、彩陶等制作技艺,还有着茶马互市的传统,正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宝卷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保护。

  岷县宝卷是民俗文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具有历史的延展性,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人民生活和思想情感的真实反映,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历史价值,为民间文学、民俗学、民族学、音韵学等诸多学科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有着重要的学术文化价值和极大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岷县当归

  岷县当归加工技艺:体现着民众的智慧

  岷县被誉为“中国当归之乡”,是中国有名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境内盛产当归、黄芪、党参、红芪等名贵中药材238种,尤以“岷归”驰名中外。岷县当归为三年生植物,全部生长期700余天,已有1700多年的药用历史和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岷县当归的传统加工技艺,是岷县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对当归加工过程中摸索和提炼,总结出来的一套科学有效、完备有序的当归传统加工技艺,主要包括收籽、育苗、成药、留种、加工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操作要领,无不都体现着民众的智慧。岷县当归生产加工技艺主要分布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全境,几乎会种当归的药农,都掌握这种传统加工技艺。

  中医有“十方九归”之说,岷县当归有“中华当归甲天下,岷县当归甲中华”和“妇科圣药”之美誉,具有很高的药用、食用价值。先后获得中国农业重要文化遗产、原产地标记认证、中国驰名商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20多项殊荣。

李家龙宫

  当地景点推荐——

  李家龙宫旅游景区:李家龙宫景区位于定西市陇西县,占地面积100亩,因唐太宗李世民御笔钦书“李家龙宫”而闻名海内外。2001年以来,通过财政捐资和宗亲捐建的形式对李家龙宫实施景区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修复后的李家龙宫焕然一新。景区由文化展示区、追本溯源区、先祖祭拜区和族谱收藏区共4个旅游功能区组成。

  岷县二郎山:二郎山位于岷县城南,原名金童山,是千里岷山的起首处。著名的二郎山战役就发生于此,这里还是二郎山花儿的故乡,秦长城的西起点,著名的省级森林公园。据岷州志记载:二郎山“远山近山如削玉,山腰半坡晴云束,长途西去是洮州,松柏森林满幽谷。”它隔洮河与岷山玉女峰相望,沿山脊有三峰起伏相连,因峰头曾筑在堡寨,依次被称为头、二、三寨子。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