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端午将至 艾草飘香,首届陇原艾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14日启幕

 2021/06/07/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艾草飘香

榆中北山万亩艾草基地新鲜采摘的艾草

  新甘肃客户端6月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采艾草、挂艾草、食艾草、枕艾草、灸艾草……六月的榆中,栖云如仙、夏菜如翡,山水田园、素朴民风,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端午将至,兰州首届陇原艾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14日在这里启幕。

  为发扬中医中药文化,传承端午艾草民俗,体验艾灸健康养生、助力乡村振兴,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甘肃百草、榆建文旅、田园李家庄等单位将共同举办首届陇原艾民俗文化节。

  端午节的传承方式,不仅是延续传统习俗,而且起到了推动传统文化发展的作用。《荆楚岁时记》: “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周密《武林旧事》: “与艾人并悬门楣,以为禳禬。”

  端午节的配饰香包,又称香囊、荷包等,用彩布或丝绸等缝制而成小袋,内装艾草、香料或其他物品,有辟邪、装饰、清洁空气之用,现代医学多用于防疫。

  端午节还有一种特别的人间烟火——艾,点燃后烟弥雾散,伴随着一股悠长的味道,带走周围的蚊蝇虫蚁和病原微生物,同时增进了人体的免疫机能,激活了代谢障碍。

  据介绍,此次艾草文化节将于2021年6月14日在榆中素朴李家庄内举办,主要有六项活动内容。

  第一项:来自全国各地的岗位科学家和民众、游客共叙端午民俗,并现场发放1000份五彩绳和端午清晨采收的艾草。

万亩艾草基地艾草飘香迎接游客到来

  第二项:体验艾灸。灸, 源于旧石器时代, 在煨火取暖时, 将烧热的石头置于身体的某个部位, 可缓解疼痛和寒冷。到了殷商时代, 甲骨文里有了艾灸图解。马王堆出土的战国时期医书《五十二病方》记载了最早的艾灸疗法: “以艾裹, 以艾灸癫之颠, 令烂而已。”公元514年, 艾灸由中国传到朝鲜, 公元550年由朝鲜传入日本、韩国, 并得以传承发扬。如今,健康养生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艾灸已然成为首选。

居民体现艾灸

  三、体验艾草浴足。足,被称之为人体的“第二个心脏”,身体一半的经络汇集于足部。足为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足部有52块?头、66个穴位与五脏六腑密切联系,坚持?艾泡脚,可温通气血、解郁疏肝,足下生辉、心中无云。

文化节当天,艾草馒头也会与大家见面哦

  第四项:品尝艾草美食。艾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锌、硒等微量元素,食艾可清热解毒,平抑肝火、祛风湿等,其中艾叶所含抗癌微量元素硒是芦荟的10倍。

  第五项:端午艾草文化知识有奖问答,奖品为陇原艾防疫香囊和榆情榆礼特色产品。

  第六项:现场抽奖活动,奖品为陇原艾经典系列产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