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说陇史】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2021/06/03/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文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人制作的金器、青铜器 匈奴金冠

鄂尔多斯青铜镜

羊首青铜器物

双驼铜牌

  匈奴歌谣云:“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这是公元前122年,霍去病两次远征匈奴,匈奴部众失去河西走廊后发出的哀叹歌谣。其实,对匈奴而言,失去河西走廊后,不仅失去了养马基地,更失去了军工生产中心,金属加工冶炼基地。那么,为何这么说呢?

  物产丰富的河西走廊

  大凡中原王朝建都于长安,最大的威胁往往来自于西面和北面。秦汉时期,西北方有匈奴,西南则有羌胡,要打破两者之间的联系,必须夺取河西走廊,进而控制西域。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隔断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上游牧部族的联合。因为占据河西走廊后,匈奴和羌胡之间的联络,就要多出3000公里。如果中原王朝占据西域,两大高原的联系就被彻底隔断了。大凡仗打到这个阶段,蒙古高原上的游牧部族的衰落,就成必然,只有西迁或内附两条出路。

  故而河西走廊对中原王朝,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唐安史之乱后,唐王朝丢失陇山以西,双方围绕陇山的争夺,导致长安一夕三惊。唐都长安失去了战略缓冲,是唐王朝后期衰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河西走廊不仅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更是一条流淌着黄金的商道,也是物产富饶之地。就物产而言,河西走廊盛产粮食和马匹,它是小麦最早传入的地方之一,至今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以前,祁连山上森林密布,大片的原始森林在以木料为重要生产工具的年代里,其价值不言而喻。

  同时,这里也是金属加工冶炼基地。匈奴人前后两次击败游牧在河西走廊的月氏人,夺取河西走廊的控制权。第一次发生在公元前205年-前202年间,他们迫使月氏人离开河西走廊西迁。公元前177年或前176年,冒顿单于再次击败月氏。月氏战败后,再次西迁,抵达伊犁河流域的塞人故地。

  匈奴人的军工来源

  匈奴人占据了河西走廊之后,对河西走廊进行了开发,河西走廊隶属于匈奴单于之下的右贤王,在河西走廊东端是休屠王,西端为浑邪王。

  当时,匈奴的军事手工业和木器制造业中心有两个:一个是阴山地区,一个便是河西走廊地区。阴山是匈奴人的大本营,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而据史书及出土文物证实,阴山及其周边,不仅是匈奴人的木器制造中心,也是金属及兵器加工中心。

  今天,人们在北方考古中,发现带有草原风格的青铜器,这就是鄂尔多斯青铜器,它们和匈奴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史记·匈奴列传》中说“士力能弯弓,尽为甲骑。”可见,匈奴人的青铜冶炼水平,不仅高,而且量大,否则不可能有大量的甲骑。

  内蒙古出土的一件羊首青铜器物,展现了匈奴人的铸造技术。据此可知,匈奴人入据河西走廊地区以前,阴山地区是一个重要的军事手工业中心。匈奴人入据河西走廊之后,就有了又一个军事手工业和木器制造业中心。河西走廊地区祁连山、焉支山都盛产木材,可提供制造箭杆和车辆等的丰富原料。

  另外,河西走廊的沙漠地带,盛产一种叫沙竹秆的植物。这种植物类似竹子,非常直,没有节,是制作箭杆的绝好材料。

  而在民勤等地发现过匈奴人的双驼铜牌,其中的诸多细节,也见证了匈奴加工制造实力。需要说明的是:河西走廊也是矿产富集之地,如今西有酒钢,东有镍都金昌。

  战争打的就是经济,一方面要为己方军队提供各种充足物资;另一方面,要摧毁对方的经济。两千年前的汉武帝,三次同匈奴大战,也是为了摧毁匈奴的经济。公元前127年,卫青率兵北击匈奴,“得牛羊百余万”。公元前124年,卫青击匈奴右贤王,得“畜产数千百万”。公元前71年,汉校尉常惠获其马、牛、羊、驴、橐驼70余万头……

  可见,当时汉军对匈奴经济基础的摧毁,有着明确的认识。这也导致匈奴一蹶不振。自然,只能向西突围,另外寻找出路。匈奴失去阴山后,上下痛哭,而在失去祁连山后,更加悲伤,以歌谣记录他们的伤心。

  失去祁连山及河西走廊,对匈奴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失去了黄金商道、没有了军工加工中心,就连金属加工铸造基地也丢了。失去了河西走廊,匈奴人悲呼哀叹,祁连山有多高,匈奴的伤就有多深!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