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说陇史】临洮哥舒碑, 真的是李隆基御笔亲书吗?

 2021/05/14/ 1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文元

临洮哥舒碑, 真的是李隆基御笔亲书吗?

临洮哥舒翰纪功碑

  临洮有通哥舒翰纪功碑,人们俗称哥舒碑。对于该碑的作者,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唐玄宗李隆基所写,也有人说不是。

  临洮古城的唐碑

  距离兰州不足100公里的临洮,古称狄道。自古以来,就以文化兴盛而闻名。早在五千年前,临洮先民们就创造了灿烂的马家窑文化,随后则有寺洼文化、辛店文化。公元前384年,秦献公元年,秦人在此地设置了狄道。秦昭襄王时,设立陇西郡,就以此地为治所。秦汉时期,临洮是陇右首府,唐宋元明清时期,临洮是陇上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千百年来,一段段风云往事,在这块大地上上演。

  临洮的哥舒碑就见证了盛唐的风云往事。哥舒碑用巨石制成,坐北向南,三面砖壁围护,分为碑体、碑座、碑额三部分,碑身高达4.25米,宽1.84米,碑身上有三道裂纹,表面风化剥落严重。碑额上刻兽形、云纹,高0.92米,已破裂为三块。在千年风雨之下,碑面的文字多已漫漶不清了。

  从碑上的字来看,碑额上是篆书,碑面正文则是隶书。以前碑上曾有“丙戌哥舒”的字样,认为此碑为唐玄宗天宝年间所立,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

  这通石碑是为哥舒翰所立,目的是歌颂哥舒翰的军功。哥舒翰是历史上大器晚成的典型,四十岁前,哥舒翰名声不显,四处混江湖。四十岁后,他醒悟过来,发奋立志,投身河西节度使帐下。在天宝元年攻取新城(今青海门源)的战斗中立功,以此起步,开始了在陇右河西的军事生涯。

  此后,哥舒翰迅速崛起,最终担任陇右节度支度营田副大使,充任陇右(今青海乐都)节度使,成为盛唐时期最有实力的节度使之一。后来,哥舒翰因付出巨大伤亡夺取石堡城而名噪一时,但是李白、杜甫等人在内的诸多人士,对哥舒翰的做法却给予批评。

  哥舒夜带刀

  然而,陇右民众对哥舒翰却推崇备至,流传下来的一首西鄙人所写的《哥舒歌》中这样唱道:“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可见,人们期待良将能守卫边关,给老百姓带来富足平安的生活。

  那么,哥舒翰纪功碑是否就是李隆基所写呢?清代的容城王耐谷提出一种看法,哥舒碑为李隆基的御笔。他将所藏碑帖相印证后,认为是唐明皇御笔。后来,史树青等专家也持这种看法。同时,人们从此碑的形制上,也认可了这种说法。从尺寸上看,此碑高大,绝非普通民众所能为。

  众所周知,唐代是碑刻发展的高峰,很多碑的内容部分就达到200厘米以上。哥舒碑如此巨大的尺寸,再加上碑上的“圣”字。由此认为,哥舒碑是皇家碑刻,也不是一般人能写的。

  李隆基是个雄才大略的皇帝,也是个多才多艺的皇帝。唐人多善书,皇帝也不例外,唐太宗就是个书迷,武则天的书法也不错。而李隆基则擅长八分书,也就是隶书,以《鹡鸰颂》《纪泰山铭》《石台孝经》等最为有名。

  因而,人们认为,这块哥舒碑应该是在天宝十三年制作完成,书法是唐明皇所写,不然碑额不会有“圣”字。应该是,碑运到狄道后,安史之乱爆发,哥舒翰兵败,碑就放置于狄道,后来被李晟所树立。这也是为何哥舒翰纪功碑没有到鄯州的原因。不过,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从碑上的“丙戌 哥舒”字来看,应该是边人为哥舒翰纪功所作。

  有空了可以去看看,李隆基书法是如何的霸气,也感受那段风云往事。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