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最美校园四月天

 2021/05/11/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瑾瑜

【校园文学】

最美校园四月天

  王瑾瑜

  河西学院是坐落在河西走廊中部张掖市的一所高等本科院校,熟悉它的人都叫它“河院”,我也喜欢这个称呼,喜欢是因为河院与院落联系在一起,氤氲了一种古典意蕴。河院是河西走廊一个又大又美的庭院,黑河绕城而过,湿地则是河院的后院,前院人文荟萃,后院蒹葭苍苍,景随时迁,既有着西北的浩荡,又有着江南的秀丽。

  我是在河西学院长大的。河院的四月清丽秀气,青涩中透着热烈,正如青葱岁月。最先把春意带来的是柳树。三月底柳树已泛绿意,几次风摆柳之后,柳树的枯枝便柔起来了,接着从树干到树枝有了浅绿。这时候嫩芽欣欣然展开了眼,远处看去一片缥缈的鹅黄绿笼罩着树冠,新鲜可人,像刚落地的娃娃。四月时,嫩芽已成为雀舌,一个芽会长出两三片嫩叶,嫩叶间抽出一个小穗,枝条随风起舞,妙曼生姿。杨柳依依的情态,大概就是这时候的柳树吧!河院的柳树集中分布在校门两侧的花园,树龄较长,是校内树种中的元老,现已成为柳林。站在高处,风吹柳枝,绿意婆娑,柳烟袅袅。早晨或傍晚,读书的同学和新绿的柳林沐浴在晨光暮霭中,是最美的景致。

  河院花开最早的是玉兰,玉兰有多个品种,校内的是白玉兰。玉兰孤傲高贵,生长的地方一定是气候温润的宜居之地。学校的玉兰数量不多,行政楼西边的勤学园中有四五株,树冠挺拔,玉树临风,优雅清丽。四月初,玉兰凌寒而开,花朵饱满硕大,呈喇叭状,刻玉玲珑,高挂树干枝丫,绰约新妆,清香淡远。玉兰花期较短,若不及时欣赏,就会错过一年的时光。一阵风吹过,整朵整朵的玉兰随风而落,犹如仙子下凡。

  桃李杏春风一家,都是春天的主角。构成四月河院主色调的是杏花、桃花和梨花。它们开花的时间很接近,都在四月上旬。杏树、桃树、梨树是很接地气的树种,庭前屋后,沟畔崖边,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极具民间性、世俗性。它们的花朵小而细碎,成簇开放,密集枝丫,花团锦簇,就像木板年画的色彩,极受大众喜欢。杏花是最早开的,杏园在第三教学楼旁边,培植五年左右,都是矮状样式,经过修剪,枝条错落有致。“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杏花花期短,开花速度快,一夜间便是一片粉红,热闹极了。杏花惹人注目的时候,旁边桃园的桃花正含苞待放,一朵朵的花蕾像嘬着的小姑娘的红唇。桃园是不规则的,因势造型,散落于高低之处。桃树造型似盆景,修剪曲直有度,疏密相宜。桃花色彩艳丽,“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已形容毕尽。朵朵桃花与青春的面容相映成趣。

  梨园更远些,在运动场北边。梨园的美不仅在梨花,更是在梨树。一棵棵梨树造型独特,天然雕饰,苍老的虬枝旁逸斜出,树干粗壮突兀,树皮粗粝,大多数骨多皮少,骨干外露,历经风雨侵蚀,有铮铮铁骨之感。梨花更多是开在树干和老树枝上的,形成了不同的花状。梨花雪白,花香清冽,高远冷秀。梨花最好是月下去赏,梨花院落溶溶月,自是春日美景之一。

  桃李争艳的时候,榆叶梅早已按捺不住了,吐露花蕊,竞相怒放。榆叶梅,有梅的外形,而更为显明的是榆树的皮实和泼辣,只要种下去,就会长得很恣肆,它的花不只是一朵朵,而是一簇簇,密密匝匝缠绕在枝条上,花钿珠翠,以花束或花棒的形式呈现,以最通俗的形式阐释着春天的繁华,看到榆叶梅,才能体会到春光乍泄的感觉。

  迎春花虽然起名迎春,但并不是最早开放的。宋代诗人刘敞写过迎春花,很准确:“秾李繁桃刮眼明,东风先入九重城。黄花翠蔓无人顾,浪得迎春世上名。”迎春花在春天的花园里,可书之处并不是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而是它的色彩。与迎春花相同的还有连翘,枝条密集,花瓣小而密,花色金黄,缀满枝条,花期较长,四月中旬,满树金黄,点缀在校园中,煞是惹眼。

  对丁香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戴望舒的《雨巷》里,那个“结着愁怨的姑娘”。校园内有很多丁香树,点缀在不同景观处,不急不躁,淡然处之。丁香是四月唯一花和叶同时长出的树种,或白或紫的丁香花掩映在嫩叶间,就像江南的手工印花布,清新素雅。比起丁香花的颜色更意蕴悠长的是花香,清幽隽永,浓而不烈,犹如韶乐,绕梁不绝。华灯初上,走在静谧的校园里,整个校园弥漫着丁香的花香。

  据说,校园内有植物350余种。这里记述的仅是我所熟知的,还有许多不知道名字的花,也都没有辜负自己、辜负春天。四月洋溢着青春,草长莺飞,杂花生树,每一个生命都在绽放,将最美的姿态奉献给人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