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雅趣品赏】哨音悠扬

 2021/04/28/ 15: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童瑶

【雅趣品赏】

哨音悠扬

  童 瑶

  我记得小时候每次去姥姥家,都能收获一堆“小叫吹”——姥爷把黏土揉捏成小鸟的形状,晾干后再送去土窑里烧制而成的泥哨,上面还有一些简单的图案,比如翅膀上的彩羽、头顶的小花。

  对着鸟尾处轻轻一吹,就是一声像极了鸟啼的“咕——”,要是憋足了气使劲儿一吹,就能发出一声响亮绵长的“吁——”。

  于是,返程的乡间小路上就会时不时地响起或高或低或短或长的哨声、笑声。

  哨子对孩子们来说是玩具,而在远古时期,它可是人们用来传递信息和驱赶动物的重要工具。早期,骨、木、陶瓷都能拿来做哨子。把杏核或桃核的两面从中间各磨一个小圆孔,再把里面挖空洗净,就制作成了一枚哨子。

  后期的瓷哨多为宋、金、元时期的各个窑口烧制,如定窑、当阳峪窑、磁州窑、吉州窑等南北窑场。

  瓷哨的烧制从选泥、和泥、制胎到晾干、烘烧、彩绘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工艺,一般的瓷哨都是哨部中空,旁置一孔,另一端还常常贯有一孔供玩耍者系绳悬挂。

  小时候一直很好奇哨子是怎么发出声响的,长大后才知道,原来我们把哨口含在嘴里,吹出的气流就会在哨身空囊中急速回转发出鸣响,也就是空气的振动原理。

  瓷哨的表面一般还会饰有刻画、模印彩绘图案,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瓷哨的纹饰也变得更加丰富、生动起来。比如,瓷哨上的人面纹就从隋唐时期的肃穆威严,演变成了金元时期的亲和随意,各式花鸟纹也逐渐成为哨具表面常见的纹饰。

  除了纹饰,哨子的造型也越来越丰富。比如把哨子做成飞禽走兽和家禽牲畜的样式。

  人们用一双巧手把那些动物的形象捏得活灵活现,吹一吹公鸡模样的哨子,仿佛自己就是家里正引吭打鸣的大公鸡;吹一吹鸟哨,就化身为在树梢之间飞来跳去的喜鹊和杜鹃;吹虎哨的时候,好像自己变成了一只威风的“森林之王”。

  还有牛、羊、猪、狗、兔、猴等各种动物形象的哨子,对于小孩子来说,如果能集齐十二生肖,那可是会骄傲好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