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号手就位》带观众认识火箭军

 2021/04/21/ 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邱伟

【看台】

《号手就位》带观众认识火箭军

  邱伟

  由李易峰、陈星旭、张馨予、肖央主演的《号手就位》正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播出。这是我国首部火箭军题材军旅剧,开篇短短几集,就让观众通过剧情认识了火箭军这张“大国底牌”。

  “我们就是个送快递的,不过我们的快递不支持退货,在发射按钮按下去的那一瞬间,战争就已经开始了。我们的单号是——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号手就位》里用这样一段台词来形容火箭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中,火箭军常年在深山密林、戈壁大漠潜心砺剑,是最具神秘感的部队之一。

  正是因为国之重器的特殊性,火箭军不轻易示人。通过《号手就位》中的画面,观众首次看到了火箭军训练、生活的场景,可谓是大开眼界。

  与其他军旅题材相比,《号手就位》在叙事上有所不同,剧集开篇通过讲述270旅在神秘洞库接近实战的一次演习,让观众建立起了对火箭军较为深刻的认识:火箭军是最具有杀伤力的王牌和最具有震慑力的底牌;火箭军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发起战争,而是为了避免战争。这就像剧中谈到“终极之战”时的台词,“我们不希望亮出底牌这一刻的来临,但是我们也绝不畏惧和一切来犯之敌做出最后的绝杀”。

  相较于行业剧,军旅题材更有对细节把控需求的特殊性,尤其是涉及当代信息化作战方式和高精尖武器装备的作品,既要硬核到让观众一饱眼福,也要细致真实到经得起观众审视。

  《号手就位》改编自青年作家丰杰的长篇小说《毕业了,当兵去》,丰杰是一位军校毕业生,学校经历与工作经验都使他对火箭军有深入的了解。此外,《号手就位》拍摄全程有军事专家指导,剧中对高精尖武器装备的呈现,既专业又具有可视性。

  《号手就位》以一群大学生火箭军新兵为主角,讲述他们成长蜕变为“王牌号手”的故事。“号手”是战略导弹部队对一线操作官兵的特有称谓,而“号手就位”是火箭军的一句响亮口号,以此为剧名,既标志着导弹发射操作流程马上开始,也意味着长剑即将出鞘。

  电视剧启用新生代人气演员,以青春励志为基调。在人物塑造上,《号手就位》打破固有设定,李易峰饰演的夏拙跳出了传统军旅剧中“刺儿头兵”的设定,登场时就获得“世界大学生超级大脑竞赛”冠军,拥有鲜明个性。剧中的军人群像也源于现实,肖央饰演的老兵郎永诚,这个角色的人物原型也是一位坚守岗位23年的老兵。此外,作品展现火箭军在训练营、待机库里的艰苦生活时,也关注到战士心理层面的变化,张馨予饰演的心理医生黄文虽然戏份不多,却是剧中一抹治愈系的亮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