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屋檐下的幸福

 2021/04/16/ 09: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宇龙

屋檐下的幸福

  马宇龙

  嗅着一路的万寿菊香,我们乘车来到了赵家村,走进赵双宏的家。

  这是一处普普通通的农家庭院,院子里有上房、东房和西屋,二层还有个戴帽的筒子间。赵双宏家大小八口人,一个不差,全部住在一起,齐刷刷的,人气满满。这种庭院一看就是十年前新农村建设时规划的,因为靠里面连续开有两道门,第一道进去是猪圈,一百多头猪膘肥体壮。往里走,穿过一个甬道,再进入一个门,是一片玉米地。

  一大早,头遍鸡叫过,便听到猪圈里有了动静:猪在翻身,又接着,猪在走动,再接着,猪在叫唤。于是,主人开始“啷啷啷”地喊,是从喉咙里发出来的,猪们“吱吱吱”地应,是从鼻子里发出来的,一唱一和。我在猪圈里,看到了自动饮水咀、无人进料机和定时清扫器,一股现代科技的“气息”。一抬头,看到了挂在墙上的空调,猪也怕中暑啊。我问:“这么多的猪,生病了怎么办?”随同的村主任赵守璧说,双宏养猪这么多年,都是半个兽医了,小病小灾,喂药打针他都能应付自如。我不由向憨憨笑着的赵双宏投去佩服的目光,真所谓干一行爱一行,他把养猪当成自己的事业了。同行的党原镇政府的小杨说,天冷的时候,怕猪娃冻着,双宏都是把它们抱在热炕上,焐在被窝里的。我问赵双宏,真的是这样吗?赵双宏说,去年下半年开始,生猪收购价节节攀升,小猪就跟个金疙瘩一样,不敢折啊。听了这话,我真想冬天赶紧来,好看看和主人一起拱在被窝里的猪娃们,是怎样一副幸福的憨态!

  说到喂猪的饲料来源,赵双宏把我领到位于大门口的简易棚子里,里面有一台电动拌料机,装玉米的麻袋半敞着口子,露出黄澄澄的玉米颗粒,电闸一开,玉米、麸皮等放进拌料机,一会儿就拌了一大盆。连饲料都是自家产自家拌,节省成本又环保。我好奇地问道,现在很多农村青壮年都外出进城务工,他们家怎么没人出去。赵双宏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和儿子先后外出打过工,可没几年就回来了。2014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二年就领到了五万元的养殖启动资金,搞起了养殖,紧接着又栽植了18亩苹果树,起早贪黑,种果养猪,2016年就顺利脱贫了。近几年的发展就更快了,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一只狗卧在猪圈门口,呼哧呼哧吐着舌头,几只鸡在院子的大门口啄食,赵双宏正在学步的重孙子在院子里追蝴蝶。有老人,有年轻人,有孩子,这是一个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的农家。

  赵守璧指着沿路一排样式差不多的院子说,村里很多外出打工的人都回来了,家家户户热闹得很,养猪养牛,栽苹果,种万寿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党原的土地平展展的,肥沃的土地与勤劳的农民唇齿相依,相互依存,彼此呼应,让我们看到了党原人锦上添花的好日子,看到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