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酿日子

 2021/04/15/ 1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梁正虎

酿日子

  梁正虎

  我留意了一下,巴掌大的镇子上竟有十多个酿皮摊儿。

  酿皮儿做得好、稍有点名气的摊儿顾客多,大约中午十二点到两点左右,就陆续卖完,收摊儿走了。剩下生意不太景气的摊儿,再摆一两个小时,最终也卖完了。回家的时候买上馒头、菜、压好的面条,割上一两斤肉。据说,那个卖酿皮时间最长的一家,已供出了两个大学生,还在城里买了楼房。

  妻看在眼里,眼热,也想卖酿皮儿。

  摆个酿皮摊儿容易,依葫芦画瓢,制作一个酿皮柜,放一张小方桌,配几个小凳子。不容易的是如何做好一份黄亮透明的酿皮儿,配好浓厚醇香的醋汁,让顾客吃了回头还想吃。

  怎样做好酿皮呢?先是吃一个个摊位上的酿皮,边吃边和摊主聊。当她们意识到你要获取做酿皮的技术,便警觉地支开话题,说个大概,模糊其词了。

  上网查一下吧,或许会比她们说的要详细一些。我们将网上百度来的、酿皮摊儿上听来的说法糅合在一起,实验一番。

  先将面粉用温水和成面团,扣在盆子里放一会儿,然后在清水中揉搓,揉搓一会儿,倒出面水,倒面水的时候隔上箩儿,以防小的面团被随水倒出。如此,反复揉搓,反复倒出面水。这样,洗去淀粉,可以使面粉中的蛋白质和淀粉分离,直到面团被洗成蜂窝状的软胶体时为止,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面筋,要暂时泡在清水中“养”着。

  待面水沉淀好,倒去浮水,用勺子搅拌面水,感知稠清,以面水不黏糊勺子为宜。面水太稠了,酿皮儿嫌硬,易断;面水太清了,酿皮儿又嫌软,不筋道。面水稠清调好,就要加蓬灰水了,加多加少,需要口尝,当尝出蓬灰味儿来就好了,也就是自我感觉的那种合适度。也许有人会说,何必要尝,多麻烦,加多少,定量不就得了?要知道,面水的稠清,蓬灰的浓度,有时候是不一样的。

  将调制好的面水均匀地舀到抹了清油的平底铁罗里,漂在沸水锅里,慢慢摇晃,使面水均匀分布,厚薄一致,待面水凝固后,盖上锅盖,蒸煮十分钟出锅。晾一晾,取出,一张三分厚,黄亮、柔韧的酿皮儿就做成功了。

  这个过程,在我们古浪叫涮酿皮,凉州人不但涮还蒸,蒸出来的酿皮呈茶色,一寸来厚,柔韧筋道。

  蒸面筋和我们蒸馒头一样,从清水中取出面筋,醒上一会,然后放在蒸笼里蒸。这个过程也很关键,蒸好了,喧腾腾,柔软多孔筋道。蒸不好了,就像一块死面饼子,和酿皮儿就不般配了,抓不到碗里,上不了市面。

  酿皮儿涮好了,面筋蒸好了,看着喜欢。这时候,就要准备油泼辣子、醋汁、蒜泥、芥末。辣子要用上好的菜籽油泼,辣子不是朝天椒,而是我们土生土长的青辣椒晒红的那种,泼的时候,加入小茴香粉、姜粉、花椒、芝麻等。在醋中加入浸泡过草果、桂皮、花椒、大香、干姜等调料的水,再稍加些淀粉,在火上滚上一滚,浓厚醇香的味儿就扑鼻而来。

  一应准备就绪,就上小镇摆摊儿了。我们摆上了摊儿,竟然也有人来吃,并说不错,好吃。

  我们守着摊儿,日月也在起起落落。

  摆上了酿皮摊儿,新老顾客已围在摊儿前,有坐在小凳上吃的,有打包带走的,有要辣子多一点的,有嚷着面筋多抓一点的,还有另行装一点醋汁,带回家吃饺子的。

  不管怎么样,那一碗色泽黄亮,颤颤悠悠,油浓汁足,浓厚醇香,爽利可口的酿皮儿,被人们喜滋滋地分享了。

  我常常遇到一些上新疆的家乡人,临上车,要带几碗酿皮儿回去,这是一份纯正的家乡味道。吃酿皮时,他们的眼里大概噙着思乡的泪水。

  时光如水。每每想起摆酿皮摊儿的日子,回忆那种对待生活、对待日子执著的精神和魄力,还是对自己满意的。我们庄稼人过日子的态度,又多么像摆酿皮摊儿的过程啊,一步一步,不慌不忙,精心酿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