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灼灼深情老胡杨

 2021/04/15/ 1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思侠

灼灼深情老胡杨

  陈思侠

  这些年因为做职业记者的缘故,在阅读和行走中,对金塔这座小县城有了一些了解。而让我深感震撼且萦绕在心头的,是这望不到尽头的胡杨林!

  70年前,这个树木森森的沙漠森林公园曾是金塔县最大的风沙口。

  “头顶红柳墩,刮一场黑风,锅里碗里都是一层沙,拉条子拿水冲洗一遍继续吃。没有房子、没有帐篷,就背靠红柳墩搭个窝棚安家。”时年74岁的“老林业”倪万雄回忆起当年进驻潮湖林场植树的情形,十分感慨。

  独沙窝,倪万雄特别提到的这个地方如今已被绿树覆盖,但在当年却是不毛之地。

  那一天,倪万雄带我们走近了一棵三人手拉手也没有合抱住的胡杨树。他说,几十年的风吹沙淹,这棵大树屹立不倒,傲然挺立在森林中。

  我仰头细看这个胡杨树,它的主干是笔直的,而虬生的枝条就像利剑。它近乎透亮的金色叶片,如同铠甲的鳞片,在清风里叮当作响。这难道不是沙漠里的卫士么?有人说,胡杨是英雄树,生而不倒三千年,倒而不死三千年,死而不朽三千年。这是何等的傲气!这是何等的威武!

  在金塔县,我还见到了另一位“老胡杨”吕丰斌,金塔县中东镇上三分村一组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50多年的治沙岁月,已寻不见他青春的光彩,黝黑的脸上,刻满了一道一道深深的皱纹。

  他指给我看淹没了黄沙的绿树林,这是他的“树孩子”。

  中东镇上三分村地处沙漠边缘,也是金塔县的一个风沙口。大风过后,庄稼被连根拔起,满院子黄沙堆得有半墙高……为了守住庄稼地,吕丰斌和村里人一起植树,像胡杨树一样扎下了根。渐渐的,沙漠开始一点点地绿了起来。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的小伙子已是满头白霜,而村庄却掩映在了葱茏林海中。

  胡杨是金塔县治沙造林的先锋树种,是“英雄树”,也是“沙漠的脊梁”。

  绿色,是大自然的生机,也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绿化工程是编织袋背出来的!”大漠农林人告诉我。顶着风暴、狂沙,他们一步一步挪动,梭梭苗一棵一棵埋下去,水罐车一桶水一桶水浇下去,明沙窝硬生生长出了绿色的梭梭。

  常年风吹沙打,大漠农林人手上一道道疤痕,都说不清楚是哪一年留下的。可是每当他们看到望不到尽头的梭梭林,内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这是他们用汗水浇灌出来的。

  在金塔县沙漠胡杨森林公园里,在金塔的每一处治沙地,看见成片的胡杨树,看见那些常年坚守在治沙一线的人,你一定会被胡杨精神所感动。你一定能听到胡杨树对生态和谐美的诉说,体察到“老胡杨”对“树孩子”发自内心的灼灼深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