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庄浪 古堡遗迹的“博物馆”

 2021/04/15/ 1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维仓

【文化记忆】

庄浪 古堡遗迹的“博物馆”

  李维仓

  庄浪历史文化悠久,古堡遗址是境内历史文物的一大特色。俯瞰庄浪山水大地,洒落在丘陵沟壑地形、梁峁山巅之上的古堡,星罗棋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庄浪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形区,境内古堡均为土堡,靠人力夯土筑建而成,在当地也被称为堡子,其形态独特,风格迥异,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与旅游观赏价值。

  庄浪古堡主要由墙体、女墙、垛口、城楼、角楼、城门等构成。城墙上外侧筑有垛墙,上有垛口,内侧矮墙称为女墙,无垛口。古堡有官堡和民堡之分,官堡由地方官府牵头修建,规模较大,民堡为乡民自发组织修造。

  据粗略统计,庄浪境内古堡原有320多座,现存不同时期古堡200多座。相对于周边县域,庄浪古堡遗迹保存较为完整,规模大数量多,特征明显,类别齐全,形态多样,是研究古堡的“博物馆”。

  古堡是庄浪地区土生土长的“土特产”,它与本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实际紧密相连。庄浪当地的许多地名就是以古堡而命名的,全县地名中有40多个是以古堡名称命名的村落地名。

  古堡遗存是庄浪大地上重要的历史文化元素,以其直观形象,形态多样,庄重肃严。当地在古堡文物保护方面已经积累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并形成整体修复、局部维护、保持原貌、以新护老等保护模式。

  紫荆山景区宋堡城的整体修复加固是一个成功的范例。位于紫荆山东顶的宋堡城,相传是北宋庆历年间,为打通秦(天水)渭(平凉)间的战略通道瓦亭寨监押刘沪收复水洛城而修建,如今的城上城内建筑均已荡然无存,只遗留城堡遗址。

  2012年,当地采取井桩灌注、地梁浇筑、用大青砖包砌等方法,对城堡进行了加固维修。2018年,紫荆山景区通过验收,成为3A级景区。

  朱店镇董湾村七社孔家堡子建于明代末期,其墙体、堡门基本完整,在采用了局部维护的方式进行修缮后,已经成为当地一景。

  古堡,记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印迹,研究古堡盛衰演替,考证古堡历史变迁,保护古堡文物传承,开发古堡旅游资源,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