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清水县,祝英台塬上有座祝英台墓

 2021/04/15/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天水市清水县,祝英台塬上有座祝英台墓

清水县祝英台大道

  甘肃省清水县永清镇,有个地方叫祝英台塬村,这里有一处遗址,名叫祝英台塬遗址,为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古遗址。1989年8月28日公布为清水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古遗址资源丰富的甘肃,这个遗址很不起眼。让人们感兴趣的是,祝英台塬上有祝英台墓。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古代民间传说的四大爱情故事之一,从东晋开始,已经在民间流传1700多年,家喻户晓,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也是唯一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凄美爱情传说。

  梁祝故事有很多版本,众所周知的版本是这样的:

  在晋代会稽郡上虞县祝府有一女子叫祝英台,女扮男装到会稽城(绍兴)书院学习,途中遇到一同前来报名上学的同学梁山伯,同窗三年时间,感情深厚,但梁山伯一直不知祝英台是女儿身。后来祝英台中断学业返回家乡。

  梁山伯到上虞县拜访祝英台时,才发现其三年同窗的好友竟是女儿身,随着长时间的接触两人早已是情投意合。

  此时祝英台早已许配给门当户对的马文才。然而造化弄人,等到梁山伯回来却发现祝英台已经要择日完婚,在古代,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个人的婚姻完全是不自由的,梁山伯最终因过度抑郁而过世。祝英台嫁往马家的路上,经过梁山伯的坟墓,突然天空狂风大起,阻碍迎亲队伍的前进,祝英台下花轿到梁山伯的墓前祭拜,悲痛万分,突然梁山伯的坟墓裂开一道口子,祝英台跳入坟中,其后坟中飞出一对彩蝶,双双飞去,离开了尘世。

  凄美的爱情故事总能打动人们的心弦,“梁祝”故事流传十分广泛,就连梁祝坟墓全国就有七处,读书处有三处,“梁山伯庙”有一处。其中一处祝英台墓就在甘肃清水县永清镇祝英台塬村。流传千年的故事,还将继续流传下去。现在,在清水县城,就有一条马路以祝英台命名,叫祝英台大道。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