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上奏直言引发慈禧太后震怒,这位“陇上铁汉”名叫安维峻

 2021/04/15/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上奏直言引发慈禧太后震怒,这位“陇上铁汉”名叫安维峻

安维峻资料图

安维峻书法作品

  1894年十二月初,北京城外,通往张家口的大道边,一位文人神色肃然,一位侠客身背大刀,俨然一副出远门的架势,而他们身后,几个文人满脸悲愤……

  此时,风萧萧兮路漫漫,一位敢于直言的甘肃人,即将开始他充军乌里雅苏台的万里行程。

  甘肃第一位“高考状元”

  这位甘肃人,名叫安维峻。几天前,他的一份奏折引来慈禧震怒,为保护他,光绪皇帝抢先一步下旨,将他充军乌里雅苏台。这正应了唐代韩愈的那句诗:“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

  安维峻(1854年-1925年),字晓峰,号槃阿道人,甘肃秦安人。他出生于一个很清贫的家庭,一度寄宿在舅父家读书。不过他读书很刻苦,同治十二年(1873年)被选为拔贡,后在刑部任七品吏员。

  谁知,两年后,安维峻竟然成为甘肃第一个“高考状元”。故事是这样的:左宗棠经营西北后,在平定战乱的同时,还大力经营地方,恢复地方生机。为鼓舞甘肃读书人的信心,培养人才,左宗棠奏请陕甘分闱。就是说,把陕甘两省的学生们分开考试,这就解决了甘肃学子万里跋涉的困难,为甘肃学子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在人们的努力下,光绪元年(1875年)甘肃贡院建成。安维峻在京听闻此消息,回甘参加乡试。这是有史以来,在兰州举行的甘肃全省的第一次乡试。来自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的2700余名学子,参加了考试。安维峻一举考中解元,名传陇右。

  这妥妥地,是甘肃第一个“高考状元”。

  六年后,安维峻参加会试,高中进士。又经殿试,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三年后授编修一职。光绪十九年(1893年),安维峻任福建道监察御史。

  光绪出手救了他一命

  此时,清王朝的社会危机日益加深,中日甲午战争一触即发。刚刚担任福建道监察御史的安维峻不顾个人安危,他主张还政于光绪,上了不少的奏书,在14个月的任期内,他写了《请严定大臣结党营私处分疏》《请明诏讨倭片》《请速决大计疏》等奏书。当然,最有名的还是《请诛李鸿章疏》。不过,他并不知道,他的奏书即将为他带来杀身之祸。

  这是光绪二十年十二月初二的事情。在这之前,光绪皇帝在圣谕中说,时事多艰,有言官论奏,一定要虚心接受。不过,军国大事,必须遵照皇太后懿训遵行。尽管如此,安维峻还是写出了著名的《请诛李鸿章疏》,并在初二这天上奏。他在奏章中说:“皇太后既归政于皇上矣,若犹遇事牵制,将以何上对祖宗,下对天下臣民。”他指出慈禧欺君罔上,弄权误国,纵容太监干政。这纸奏章一下子得罪了当时晚清最有权势的三个人物:慈禧、李鸿章、李莲英。

  光绪皇帝一看到安维峻的奏书,吓了一跳,“朕也想当个有实权的皇帝,可是不能这么说啊!”这是赶紧要撇清的。当然,安维峻替他说话了,他还是要保护的。

  于是,光绪皇帝当即下旨,将安维峻革职,发往乌里雅苏台充军。当时任乌里雅苏台大臣的志锐,非常崇拜安维峻,后来还专门给他刻了一枚印章,内容就是“陇上铁汉”四个字。可以说,光绪这是变相保护了安维峻。

  不过,当时慈禧太后十分震怒地说,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吗?这样处罚不是太轻了吗?此时,边上的恭亲王赶紧说,本朝开国三百年,从来没有杀过提意见的大臣。这才把慈禧太后的杀心打消下去了,安维峻逃过一劫。

  光绪二十五年,安维峻获得释放,回到故乡,教书育人。后来在兰州主持完成《甘肃新通志》。1925年,安维峻在家乡秦安去世,时年72岁。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