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私下非议奶奶男朋友,17岁大唐公主夫妇被霸道奶奶赐死

 2021/04/12/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私下非议奶奶男朋友,17岁大唐公主夫妇被霸道奶奶赐死

永泰公主墓出土的壁画《宫女图》

唐代翡翠戒指

永泰公主墓墓道

永泰公主墓墓志铭

  在唐代,清明这一天,女子会精心打扮,早早出门去先人坟上祭奠,祭奠之后就可以开心地踏青游玩了。难得出一趟门,她们自然要打扮得美美哒,“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头上何所有,翠微姘叶垂鬓唇;背后何所见?珠压腰禨隐称身”。手上呢?“何以道殷勤?约指一双银。”自然有一枚精致的戒指了!说起戒指,在陕西乾陵博物馆有一枚唐代翡翠戒指,它的来历和背后的故事,非常传奇。

  大唐翡翠戒指的秘密

  这枚戒指出土于唐代永泰公主陵。

  永泰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名仙蕙,字秾辉,是武则天的亲孙女,嫁于武则天的侄孙,驸马都尉武延基。这座陵墓不简单,因为它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冠称为“陵”的公主墓,规格与帝王相等。

  这枚翡翠戒指被发现时,它就在永泰公主的手指枯骨之上。这枚翡翠戒指,种质不算好,再加上常年埋于地下使得质地较干,但色泽还是十分鲜艳的。永泰陵出土的文物数以千计,为什么一枚戒指会引起人们的热议呢?

  这与现代人的认知误区有关。以前人们认为,缅甸翡翠玉石进入中国中原的时间不会早于元末明初,也就是说,在唐宋时期缅甸翡翠玉石还没有进入中国。元明时期进入中国的缅甸翡翠玉石,当然也不叫翡翠,而是叫做“白玉”“绿玉”“翠生石”“催生石”“碧玉”“墨玉”“黄玉”“红玉”等等。

  但是,2002年后,新的考古实物的发现打脸了,这就是唐代永泰公主的戒指,它确实是一枚翡翠戒指!

  这一考古发现,意义重大,结束了唐代没有翡翠实物发现的学术论断!

  但是人们很疑惑,这是缅甸翡翠玉石吗?为什么唐代文献中没有记载?是否可以因此得出缅甸翡翠玉石早在唐代就传入中国、传入中国宫廷的结论呢?

  这枚翡翠戒指引起了考古界及收藏界的各种想象和思考。

  面对各种议论,有学者给出答案:“永泰公主的玉石戒指,白底青,低品质,属于山料,不大可能是来自缅甸的翡翠玉石,而很可能是日本遣唐使带来唐朝皇室的贡品,是产于日本新泻县的翡翠山料。”

  来自日本?为何会有如此一说?专家给出几个理由:

  永泰公主的爹妈,历任皇帝,皇后、后妃都没有翡翠饰品;翡翠品质是白底青的豆糯种,比较低档;唐代考古发现是孤例,说明这是偶然事件,既然是偶然事件的孤例,就不可能是来自缅甸块玉加工,因为块玉加工必然可以加工出很多件;唐朝文献资料没相关记载;唐朝时期,日本数次派出遣唐使来长安学习交流,而日本是有翡翠的,是日本国石,所以,专家相信,这是当时日本给唐朝皇室的贡品。

  这枚戒指来历不同寻常,但永泰公主之死更是让人瞠目。

  永泰公主被奶奶赐死

  永泰公主是被自己的亲奶奶武则天下令处死的。

  为什么呢?因为永泰公主和驸马以及哥哥在私下发牢骚,说了奶奶武则天男朋友的坏话!

  这事说来话长。我们先捋一捋人物关系。

  李仙惠是武则天的孙女,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懿德太子名字叫李重润,和永泰公主是兄妹关系。李仙蕙十四五岁的时候嫁给了青梅竹马的二十岁左右的武延基,武延基是魏王武承嗣的儿子。

  武则天当政的时候,为充实自己的“后宫”,组建了一个机构,叫控鹤卫,近侍机构,本质上是满足武则天谈恋爱的需要,里面充职的全是帅哥。张易之、张昌宗哥俩就是控鹤卫中的佼佼者,受到了武则天的宠幸,“二张”因此目中无人、胡作非为。

  皇帝奶奶的“男朋友”祸乱朝纲,作为孙子、孙女婿的李重润和武延基对“二张”就有点鄙视,经常在背后说一些愤愤不平的话。岂料,有一天,永泰公主和哥哥、驸马三人在自家庭院里聊天,闲聊到奶奶嚣张跋扈的“男朋友”,没想到私人谈话竟然被“二张”的耳目给听到了,“二张”又添油加醋汇报给了武则天。这下,奶奶生气坏了,就把三个孙子召入宫中,你们几个小兔崽子胆敢说我心头好的坏话?下令将他们毙于杖下。这个是《新唐书》里的说法。

  《旧唐书》中则记载,武则天把三个孩子交给了儿子李显处置。李显的脑袋都朝不保夕,为了保全其他家人只能把三人勒死了。

  永泰公主为武则天所杀害,这是史学家的共识。但具体死法如何,有自杀、自缢、杖杀等说法。而1982年在永泰公主墓中出土了大唐故永泰公主志铭墓石。根据墓志铭的记载和墓中李仙蕙骨盆碎片,学者们推断李重润一案并未波及永泰公主,丈夫武延基死后,她听到驸马和哥哥的死讯,受惊难产血崩而死。

  可怜17岁的李仙蕙在死时还只是个郡主,直到武则天死后唐中宗继位,才为女儿翻案,并追封为公主,与驸马一起重新安葬,陪葬乾陵,极尽哀荣和奢华,永泰公主墓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冠称为“陵”的公主坟墓,规格与帝王相等。

  是盗墓贼还是前男友?

  上世纪六十年代,考古学家对永泰公主的墓穴进行深入考察,发现一桩怪事,在墓穴一角有一具坐着的骸骨,依靠在墙边,起初大家以为是古代存在的殉人制度,但不久这种推测就推翻了,因为骸骨旁边有一把斧子,还散落了不少的金银玉器等物品。

  专家推测,这是一名盗墓贼。这具骸骨大约是五代末到宋朝年间、年龄20出头的小伙子,在盗墓过程中,进入墓室的盗墓贼拿好盗来的宝贝后准备出去,负责在外面接应的同伙见财起意,等到宝贝被送出来的差不多时,不仅不把里面的同伙拉出来,而且还将出口死死封住了。里面的盗墓贼出不去,只好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了墙角,陪伴永泰公主成为一具白骨。

  但也有人提出另外一个观点,颇具浪漫色彩。

  据说考古学家最初在墓道尽头发现这具骸骨时,骸骨手中还握着一个龟甲。上面刻了8个字:“之闵永泰,生生世世”。后来这龟甲和一部分尸骨,在混乱中散失了。其实墓道尽头的这具尸骨,不是别人,正是唐代诗人宋之问的堂弟宋之闵。

  宋之问因为巴结武则天而认识了“二张”。由于堂哥在宫中的关系,宋之闵认识了郡主李仙蕙。彼时的李显因为被武则天嫌弃而被贬为庐陵王,同样不受待见的李仙蕙,原本与才子宋之闵会有一个美满的结局。可是武则天后来回心转意,召回了李显并封为太子。也就是说李仙蕙一下子身份由郡主成了公主。这一来二去,宋之闵配不起永泰公主的高贵身份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嫁给了武则天侄孙武延基。

  哀莫大于心死,在听闻永泰公主遇害后,宋之闵独自寻到陵墓,掏了一个洞下去,整日不吃不喝,枯坐等死。宋之闵的好友眼见劝不回,只得含泪将洞口封上,成全了这段生同心,死同穴的爱情。

  在那段纷纷扰扰的历史间,人们宁愿相信故事是真的。

  何以道殷勤?约指一双银。永泰公主手上的翡翠戒指,会不会是一段爱情的信物呢?

  撰文/黄建强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