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酒海缘何不干

 2021/04/12/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齐兴福

【文化掠影】

酒海缘何不干

  齐兴福

  所谓酒海,实际上是古人储酒的一种大型器具,因盛酒量多,故称“海”。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珍藏着50具这样的酒海,其中6具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最古老的3具距今已400多年,是我国沿用至今年代最久的木质酒海,被称为中国白酒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一

  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储酒库名曰“养酒馆”,分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共存有不同年代的各类原酒近万吨。

  地下一层为酒海藏酒区,顺着通道前行,两侧的一具具酒海仿佛自历史深处款款走来。

  从外观看,这些酒海形似一个个高大的长方体木柜,柜体长、宽、高多为一米有余,个别柜体长度超过两米。这些酒海来自不同历史时期,其中3具明万历八年(1580年)的酒海最为“年长”。明清两代的28具酒海中,容积最大者为8.5吨,制于清乾隆八年,容积最小者为1.42吨,制于明朝晚期。

  近前观察,酒海外体多刻有不同时代的铭刻。其中一具明万历八年的酒海柜体上,刻有“万盛魁”字样,字体遒劲有力。柜体周围的木刻浮雕多为祥云图案,铜锁上有“五子登科”图案。铜锁处隐约可见的层层封条痕迹,见证了这具酒海数百年间无数次的新酒入柜和原酒启封。

  从这些信息分析来看,酒海在古时除了使用功能,还有一种品牌象征,体现了酒作坊的文化印记和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1951年,徽县整合全县数十家酒类小作坊,成立了国营金徽酒厂,作为储酒必备容器,小作坊的酒海被金徽酒厂集中接收,并妥善保管至今。

  二

  “这些酒海中还有酒吗?”

  “有,所谓‘酒海不干’,就是说这些酒海中得一直存有酒。”据介绍,“酒海不干”实质有两层意思,一是指文化含义,体现中国传统酒文化源远流长;二是指酒海的构造,木柜是酒海的壳,特殊材料糊制的内壁为其内胆。内胆因酒经年累月滋润而柔韧,一旦无酒就会干裂破损。

  酒海是什么材质制成的?缘何能延续使用数百年?徽县档案馆的一件档案提供了答案。

  “2017年,我们在整理档案资料的时候,发现了一件明万历八年的《酿酒札记》,它不仅介绍了酒海的用途,还详细记述了酒海的制作流程,可以说是酒海的制作‘说明书’。”徽县档案馆馆长刘爱演说。

  《酿酒札记》载明:“白酒兴起需大量之器具。祖上从唐宋起,常亦用非铜、非铁之器具存酒,曾做酒笼、酒柜,亦称酒海。何谓酒海?容之大也。胜数缸及坛……”

  据《酿酒札记》记述,酒海柜体用上好槐木制成,“槐木无味,耐水浸,槐亦有富贵吉祥之意也”。而其内胆是用枸皮树做成的土纸糊制而成,“纸上涂动物血入蜂蜡荞面等物粘糊之”,“动物血凝之快也,遇酒则韧也,使用时长也”。所糊层数,亦视其酒海之大小而定。

  该档案信息显示,书写作者是明万历八年在徽县伏家镇神泉处办“万盛魁”酒坊的李氏传人。

  这件档案的信息量比较大,通过它可以看出,早在唐宋时期,当地先民就开始研制“非铜、非铁”的藏酒器具。

  三

  置身金徽酒的养酒馆,仿佛徜徉于不同历史时期。一具具酒海背后,尘封着一段段不为人知的鲜活历史。

  如今,金徽酒的储酒方式除了酒海藏酒之外,还采用陶坛陈放、地下窖藏、自然洞藏等多种方式。现行条件下,比酒海容量更大、使用更便捷的储酒容器很多,但这些酒海为何没有被淘汰?

  酒海中存放的酒都是原酒,从使用之时起一直取原酒、添新酒,数百年取存不曾中断,因此用它勾调的白酒绵柔醇和,这种特殊的“酒海味”是其他方式所无法实现的。

  酒海藏酒缘何香?专业技术人员给出了答案:制作酒海内胆使用的蜂蜡、麻纸、棉布等物质,经不同时期酒香的滋渗,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复合香味,丰富了白酒的气味。同时,长时间储存中,白酒发生的普通氧化还原反应等,维持了酒体独特的酸碱平衡,使藏酒更加绵醇。此外,在酒海中长时间存放的酒,酒体更透亮、品相更美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