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雅趣品赏】丑石

 2021/04/12/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跃宏

【雅趣品赏】

丑石

  李跃宏

  丑石又名“水锈石”,亦称“上水石”“沁水石”,其实就是一块经年岁月积累而来的盆景观赏石。想找一块造型奇特称心如意的天然丑石并非易事,由于丑石本身吸水性很强,石头上经常长满了厚厚的一层陈年青苔,不容易被寻找者发现。

  奇石爱好者为了得到一块能让大家公认而又巧夺天工的丑石,常心怀锲而不舍的执著,每当休假,不约而同地走进小陇山的千沟万壑,顺着潺潺溪流逆源而上,钻进密林沟岔里仔仔细细地搜寻,特别是积水潭和瀑布附近更要来来回回的认真搜索。

  山景石成趣,秀为丑石奇,这丑石就深藏在大山老林里。为了满足爱好奇石的情趣,奇石爱好者们如苦行僧一般苦苦探索。为找到一块心满意足的丑石,就像地质队员一样一条河流一条峡谷的拉网式搜寻。那次我们骑着摩托车来到西沟峡风景区,在密林深处沿河搜寻。忽然间我被脚下草丛中隐藏的石块绊了个趔趄,拨开草丛看个究竟,让人喜出望外,原来是早年开山修路时从峭壁上撬下来的一块顽石,由一高一低的两块连体丑石组成,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石缘啊。丑石当然以奇、透、怪唯美,这块石头外表看似质地有点松散,其实手感很紧密,浑身通透坑坑洼洼,布满了数不清的蜂窝状眼儿,一座奇特的微缩山水造型。

水锈石盆景 何文华

  我把丑石运回了家,将其进行一番精心修饰。装进花盆里,并安放了几个亭榭等小物件,在亭和榭的等距离之间雕刻了一串弯弯曲曲的台阶,顿时有了曲径通幽处的诗情画意,看上去真像一座显山露水的风景园林。丑石浸泡在盆中,吸水性极强,水往上渗,直透顶端,露珠滴滴,水盈盈的样子使青苔更加鲜亮,果然是一块难得的好山石。

  接着,我将丑石稍作加工造型,形态酷似西沟峡山水长廊,有几处宛如奇峰向天拔地而起,又像秀峦叠嶂巍然耸立。一块奇特的丑石就是一座风景胜地,让人遐想,让人神往。又过了几日,丑石原有的苔藓上长出了新的苔衣,如像鲜绿的绒毯,一股自然气息扑面而来。我在丑石上移植了几株兰草,不几日绿意浓浓,华盖亭亭,生意盎然。

  数月之后,在水的滋润下,丑石更加丰盈,在盆内洼满的清水上浮出一层碎藻,浮萍似的小荷叶微波荡漾,真可谓是锦上添花,丑石之美令人见而爱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