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泉沟秘境

 2021/04/12/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翟雄

泉沟秘境

  翟雄

  泉沟名副其实,既有泉,又有沟;泉、沟和谐相处,融为一体,遂成泉沟。

  其实,泉眼并不大,就一鸭蛋大小。流水从沙砾中渗出。泉水清冽,就像婴儿的眼睛,通透明亮,泛着光泽,一眼能看穿水底。

  泉沟位于金昌市金川区的北部,龙首山脚下,距离市区30公里,最低海拔1472米,最高海拔1901米,落差较大。这里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向北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茫茫戈壁,泉沟流域却是一块洼地,由于有水,便成为动植物的乐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这里土质疏松,许多地方遭遇风雨侵蚀,山体破败,巨大的坚硬岩石被大自然雕刻出各种奇异的形状,长久竦峙。有的像大象柔软的鼻子,伸出去触摸天边的彩云;有的像狼牙,露出狰狞的面孔,让人望而生畏;有的像鹞子钩曲状的喙,刚硬、锋利,吓得鸟群们吱哇乱叫;有的像米开朗基罗的人物雕像,深眼窝、低颧骨、高鼻子、薄嘴唇,还有卷曲的毛发;有的像美丽的华盖,静等新娘梳妆打扮、披上嫁衣……只要你想象力足够丰富,这儿的物象绝对能满足你想象的空间。

  你不得不承认大自然才是最高明的雕刻家,是自然天成的艺术大师。这位艺术家会根据环境、气候、色彩、美学的特点,表达出大自然对人类和世界的认知,雕刻出人间最美的艺术品,气魄宏大,具有一种雄浑的英雄主义。

  泉沟的山体呈红褐色,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特征。面积虽然不大,颜色深浅不一,但最红处不逊于张掖的丹霞地貌,红彤彤一片,在以灰白色为主基调的荒原中,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在西北偏北有一种说法,说是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娃还要艰难。这儿的艰难指的是缺水缺土。金昌市区的土地大多以沙砾为主,而种树需要黄土。树坑挖好了,就从很远的地方用车运来黄土,种树的费用成倍增加。泉沟这儿却有黄土,尽管面积不大,但土质松软肥沃,泉水一过,足够植物生长所需。这在茫茫戈壁实属难得一见。不知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漫漫荒漠的包围中,如何形成这么一块黄土,没有被风沙砾石掩埋,反而成了树木花草的乐园,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令人赞叹。

  其实,整个泉沟流域面积并不大,东西走向大约四五公里,南北走向两三公里。因为有泉,这个流域植被繁茂,生长着沙枣树、白杨树、槐树,还有野枸杞、芨芨草、白刺、蓬草、冰草、骆驼草。跟市区以及城郊的沙枣树相比,这儿的沙枣树树冠高大、粗壮,野性十足,造型独特,根据风向和沙尘的走向,树冠毫无节制地向四处延伸,枝条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夏秋季节对抗着高温、干旱,冬春季节对抗着严寒和狂风。据专业人员介绍,此处最大的沙枣树树龄至少在七八十年以上。用纳兰性德在《金山赋》中的诗句“珍卉含葩而笑露,虬枝接叶而吟风”来形容泉沟的沙枣树一点也不为过。人们来到此地,惊叹于沙枣树的高大、独特,都要抱着屈曲盘旋的虬枝,拍照留念。之后,俯下身,捡拾树下红白相间的沙枣。拭去表皮的灰尘,发现沙枣又大又亮又瓷实,丢一颗到嘴里,一嚼,满嘴生香。

  泉沟,又被当地人称为“秘境”。远处山顶上巍然矗立的烽火台除了增添神秘色彩,也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泉沟悠久的历史。但可以肯定的是首先有了泉,才会有了牧场。而且当年由于水位低,水源充沛,泉水肯定要比现在大很多,水草丰茂,沼泽遍地。随行的朋友说,他爷爷小时候就在这儿放过骆驼,他爷爷的爷爷也在此地放过牧。

  2019年7月,一面来自泉沟的植物叶痕化石落地金川区博物馆。这面高约3米、宽约2米、厚约50厘米的叶痕化石上有清晰的树叶印痕,是反映当时金川域内古气候、古生态的典型物证,距今约有0.5—2.6万年。它是由于当时泉沟地区植物叶片飘落沼泽地带,富含碳酸钙的泉水下泄覆盖后钙化形成的。这从科学的角度确证了泉沟遥远的历史。

  令人欣喜的是,泉沟这片景色优美的原生态区域,保留了大自然馈赠的最原始自然的面貌,记录着金川大地自然环境的变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