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把心愿挂在树梢

 2021/04/07/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仇士鹏

【校园文学】

把心愿挂在树梢

  仇士鹏

  每年三月一到,我的舍友就会在群里发消息:“走,去植树啊!”简直比布谷鸟报春都积极。

  他每年都会关注新公布了哪些义务植树点,然后提早做好准备。看他的样子,就像是要奔赴一场与春天的浪漫约会。

  只可惜我比冬眠的熊还要懒,所以一直都是他去植树,而我则为他的朋友圈点赞,算是间接地“参与”了。

  舍友种树的照片里有几个老面孔,那是他认识的几位“树友”,他们也坚持每年都来植树,“想给自己留一份纪念。每年都种一棵树,老了以后看着它们,想种树的自己从青春一步步走过来,那肯定颇有一番滋味。”

  种树说来简单,挖一个坑,把树苗放进去就行了,但如何让树苗生根发芽,如何让它与大地重新达成生命的协议,却是在种树时就要开始考虑的问题。

  植树时,要先给树剪枝,减少水分的蒸发。种完树后,要充分地浇水。最后给树打桩,防止风把树吹倒,功亏一篑。看着照片里舍友挥汗如雨的样子,我似乎能听到他在奏响一首生命的赞歌。

  舍友告诉我,种树是一件幸福的事,可以让你觉得春天是自己亲手种下去的,你会等待它的发芽、抽枝,它所有的成长都是一种好消息。每到周末,舍友都会去看看树,听听树上的鸟鸣。陪伴着一棵树成长,那些春天的秘密和人生的道理,都在春华秋实中得到了解答。

  此外,想到百年后,种下的树苗将成为一棵足以让人避雨、让鸟筑巢的树,可以见证一个家庭的世代传承,有着足够多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他的心中就满是欣慰。

  他把心愿挂在这棵树的树梢,树将用每一天的葳蕤与繁盛去诠释它的初心与使命。在地上,每一片叶子都在进行光合作用,所有的叶绿素共同努力,为尘世贡献一缕清新的空气;在地下,树根紧紧拴住泥土,与大地结拜,涵养一方水土。

  如今,种树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去野外种树,还是在网上用购买碳汇和认养树木的方式“云”植树,都是对自然的感恩与补偿,都是对生态保护的添砖加瓦,让中国的大树上多了更多鲜嫩的绿叶。

  当深深浅浅的绿意泼墨成大地上的多彩画卷时,你会分明地感受到坚守的力量。

  今年三月,舍友又在群里拉人了,这一次我报了名,种下了一棵树,也种下了一份心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