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集萃

杨鸣山小幅油画欣赏

 2021/04/02/ 12: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宝堂

【视点】

纯正的油画之美

——杨鸣山小幅油画欣赏

新疆喀纳斯

云朵飘飘

北疆秋色

玛瑞河边

昆士兰农舍

夕照木雷河

伊犁街道

  李宝堂

  著名油画家杨鸣山小幅油画风景写生展,自在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展出以后,又在南昌、兰州、长沙、宁波等城市巡展,特别是在杨鸣山的母校——西北师范大学展出近两个月,为师生和我省油画家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杨鸣山1933年出生于莫斯科,6岁时随父亲回国。1953年考入西北师范学院美术系,1957年毕业留校任教,1961年调入新疆艺术学院,1979年移居澳大利亚,2016年因病逝世。杨鸣山晚年将百余件作品捐赠给新疆。新疆克拉玛依市建立了杨鸣山艺术馆。

  杨鸣山在甘肃和新疆学习工作了40多年,一直在油画天地默默耕耘,虽艺术精湛却鲜为人知。毕业于苏联列宾美术学院的著名油画家全山石先生,曾不无感慨地说“杨鸣山是长期被埋没在戈壁沙漠中的一颗明珠”。他的成名完全是画界朋友口口相传,完全是作品的自然传播与影响,完全是他的艺术成就使然。

  上世纪70年代末,杨鸣山应北京画院画家赵以雄、耿玉琨夫妇邀请,将二三十幅油画用纸板背衬,在他们位于齐白石故居的画室陈列,请北京油画界朋友观摩。这样一个朋友间的观摩活动,却因纯正的油画语言,高贵的艺术格调,不同凡响的艺术美感和当时难以觅见的新鲜气息令观者惊叹,很多人难以相信作品出自西北画家之手。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吴作人先生看后,感叹相见恨晚,盛情邀请杨鸣山到中央美院作范画,并为他书写了“天涯芳草”四个字,表达内心的欣赏与厚爱。

  杨鸣山在澳大利亚也赢得了美术界的赞誉,三度获澳洲“达克·莫任”肖像大赛入围奖,作品被昆士兰国家美术馆收藏,风景画《月初升》获澳大利亚全国风景画大赛金奖。

  研究杨鸣山的油画艺术可以看出,他的成功是因为酷爱油画艺术,有着超凡的油画天赋,受到纯正的油画教育,深得油画真传;对油画本体语言认识得早,体验得深,实践得好;他心无旁骛,穷毕生心力追求油画之美,是油画艺术的“正道沧桑”,成就了他的艺术人生。

  杨鸣山在西北师范学院求学时,他的导师是吕斯百先生。吕斯百是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的得意门生,留学法国,在里昂和巴黎高等美术专科学校学习6年。吕斯百深厚的油画学养和高超的油画技法,深深影响和传授给了杨鸣山。

  毕业后,杨鸣山铭记师恩发奋创作,特别是调回新疆之后,更以炽热的艺术情怀,废寝忘食地描绘天山南北的壮丽山河和风土人情,佳作频出,步入艺术的盛期。

  杨鸣山的油画人物、静物、风景皆优,大画小画兼善。始终恪守现实主义创作法则,具有高超的写实能力和色彩表达。他的作品无不洋漾着隽永的诗情,富有美妙的意境,展露出本源性的高贵。

  杨鸣山的人物作品肖像画较多。他造型能力很强,有着扎实的素描功力,能准确把握表现对象的结构、形象特征和精神风采。作品具象而不拘泥,概括而不乏细节,写实而又生动,塑造得鲜活传神。197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人物画习作选2》,收入靳尚谊、詹建俊、潘世勋、卢沉、钱绍武、姚有多、李天祥、赵友萍等著名画家的20多幅作品,其中杨鸣山入选两幅,被选作封面的是《维吾尔族女学生》,另一幅是《维吾尔族女教员》。两幅画作形象生动,色彩绝佳,堪称精品。

  杨鸣山的静物画以花卉和蔬果为多,画得宁静、朴素、沉稳。无论是鲜花新蕊、果品蔬类、瓷瓶陶罐都极富质感。特别是不同品类的花卉,在杨鸣山笔下静静地展现出特有的美丽,散发着生命的芳香。

  杨鸣山作品中最多的当属风景画,大多是表现中国大西北和澳大利亚南部的自然风光。或天山雄姿,或旷野戈壁,或田园牧歌,或乡间村落,或蜿蜒小路,或熙攘街景;或晨光初露,或黄昏暮影,或舒云流霞,或大河长风。这些风景画生活气息浓厚,地域特点鲜明,情趣格调高雅,诗情画意盎然,给人以美的感染和享受。

  杨鸣山的油画最突出的特点是色彩优美,他把油画直接用色彩塑造形象的特性发挥到了极致,每件作品都堪称色彩的歌唱。他善于把握色彩关系,既注重大的色调,又注意细微的色彩变化;既注重色彩对比,又注重色调统一。天、地、物象和光色、明暗、冷暖都精准把握。他特别善于用白,用白色表现微妙的色彩变化和色彩关系,尤其是人物面部色彩,白里透着红润的感觉令人称绝。

  杨鸣山的油画用笔考究,不同的表现对象有不同的笔法。或大笔恣肆,果敢潇洒;或自由涂抹,妙境尽出。他画人物往往是阔笔取象,劲笔塑形;画面部则精笔细绘,以求形神;画头发大都大笔直取,一笔落成。他画大山笔触刚劲,富有力度;画江河湖泊轻松流畅,随情随意;画树冠枝丫线面结合,畅快灵动;画长风流云刚柔相济,相得益彰。特别是风景画中的人物和牛马羊类,简练概括,生动优美,宛若神来之笔。

  杨鸣山不仅油画画得精美,还画得一手好水彩。他的作品大多是现场写生,他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一生都在坚持写生,在写生中练就了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快速表达能力,也在写生中找到了艺术的源泉和无穷乐趣。

  这次巡展的小幅油画风景共110件,自画像1件。都是90岁高龄的全山石先生亲赴澳大利亚,从杨鸣山2000多件作品中精心挑选的。

  在中国油画发展史上,颜文樑先生以小幅油画名世,靳尚谊、全山石等油画前辈都画过小油画,朱乃正先生在青海时也画过很多小幅油画写生。杨鸣山的小油画一般只有30厘米左右,最小的仅有扑克牌大小,有风景也有人物。这些小油画不因画小而简单,不因画小而概念化,不因画小而失了神采和细节,更不因画小而草率。每件作品从构思、构图、形象、色彩到用笔、气韵、情调、意境都苦心经营,使小画有大格局,小画有大气度,小画有大情感,小画见大手笔。

  《宁静的余晖》色调优雅,形象突出,表现了湖边落日的美丽瞬间。《伊犁街道》画幅很小,树丛中透出街边建筑,阳光感很强,生动的生活场景给人亲切之感。《新疆喀纳斯》天空静阔,大山屹立,一条小路伸向远方,牛群在草丛中若隐若现,情调优雅,有如优美的抒情诗篇。《昆士兰农舍》朴拙的田园建筑和随意点画的栅栏、人物,使画面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趣味无穷。《北疆秋色》色彩更加丰富,用笔更加自由,冷灰色的天空白云飘过,婀娜多姿的树木相互映衬,悠闲的牛儿在田野吃草,生动再现了初秋北疆的美丽,是杨鸣山晚年献给家乡的赞歌。

  还有《新疆伊犁》《玛瑞河边》《晚归》《大雁南飞》《夕照木雷河》《静静的山岗》《牧场黄昏》《漫步在田野》《明秋时节》《农家田园》《喀纳斯湖边》等,都是不可多得的精品佳作。

  油画是源于西方的绘画艺术。新中国成立后油画教育和创作发展很快,经过几个重要发展阶段,精英辈出,创作了大批精品力作,极大地丰富了国家艺术典藏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在新时代油画教育和创作繁荣发展的重要时期,杨鸣山小幅油画风景写生作品在多个城市巡回展出,这对油画界进一步强化对美术规律和油画本体语言的重视研究,加强基础训练,推动油画艺术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本文油画作品均为杨鸣山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