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陇南情韵

 2021/04/01/ 2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张喜林

  张喜林

  朋友,你到过陇南吗?

  陇南位于甘肃东南部,地处秦巴山区,辖武都、宕昌、西和、两当和成、徽、礼、康、文9个县区,是甘肃境内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这里山峦叠嶂,山高水长,植被多样,矿产丰富,旅游资源独特,且文化灿烂,历史厚重,早在7000多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

  赞美陇南,不得不说市政府所在地武都。武都名始于先秦,古称阶州,为白马氏、羌族住地,自公元前279年秦昭王建陇西郡起,历代设置郡州。武都属亚热带向温带的过渡带,境内气候温和,山川秀丽。五凤山、米仓山、擂鼓山林丰草茂,“六月冰泉”“锦屏叠翠”,景色宜人。

  近几年,在政府的推动下,武都把特色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抓手,倾力主打“中国花椒之都”“中国油橄榄之都”,花椒种植面积已达100万亩;建成油橄榄基地60万亩,年产鲜果3.8万吨,油橄榄已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

  陇南旅游资源独特,文化底蕴厚重,具有多元化地域文化特色,既有古代羌、氏、藏、回等民族与汉文化的大融合,又因地缘因素,成秦陇文化、巴蜀文化、红山文化的交汇地。《诗经》中脍炙人口的名篇《蒹葭》据考证就产生在陇南西和、礼县一带。

  全国独一无二的,在西和、礼县一带盛行的“乞巧女儿节”和文县白马藏族“池歌昼”,因保留原生态的民俗文化而享誉中外。

  唐开元年间,著名诗人李白,途经徽县青泥古道时,写下了著名诗篇《蜀道难》;杜甫从长安历经千辛,来到成县寻友,未果,居住同谷数日,留下了不朽诗篇;徽县吴阶抗金的故事等都为陇南这片热土赋予了历史沧桑和文化底蕴,已成为陇南人的文化寄托和精神基石。

  据记载,华夏人文始祖伏義“生于仇池,长于成记”,仇池山就位于西和县;陇南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帝国王朝的发祥地,正是秦始皇先祖在礼县繁衍生息数百年,之后才奠定了问鼎中原、统一六国的千秋大业。礼县、文县、武都还是三国古战场。公元263年夏,魏国三路大军伐蜀,魏大将钟会十三万人马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阁所阻,粮草殆尽,进退不得,钟会商议退兵。冬十月,邓艾亲点2000多士兵,自阴平道行无人之地七百里,面对山高谷深,山势险峻,山下滔滔江水,60多岁的邓艾身先士卒,与将士用毯子裹住自己,滚向山崖,昼夜行军一个月,出其不意直达四川江油关下,江油太守投诚,攻战绵竹后,拿下成都,刘禅投降,蜀国灭亡。

  位于成县的《西狭颂》摩崖石刻,是汉代三颂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书法艺术瑰宝。至今,每年都有全国各地书画家及外国学者慕名而来;成县鸡峰山、文县洋汤天池和康县阳坝、宕昌官鹅沟已成为国家生态森林公园。宕昌哈达辅、两当更是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陇南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境内高山河谷、丘陵、盆地交错。尤其是春天来得格外早。每年腊月底,春的气息首先由低海拔的文县碧口中庙开始,油菜花逐渐盛开,春节过后,武都腊梅绽放,柳树发芽,正月十五后,绿意悄悄映染西礼山区和徽成盆地,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盛开在山峁半坡、村前屋后,陌上埂畔,山崖及公路两边半山坡,一树树、一片片似云朵、似落雪、似彩霞,舒展开来,小溪潺潺,江河欢畅。人勤春来早!这时农家抢抓时机,平整田地、施肥、翻地、播种,有的已整装待发外出务工,盘算着来年的收获!各县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把陇南大地装扮得如诗如画!

  多年前,到过陇南的外地人,对陇南的印象就是“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贫困边远”。而如今,勤劳的陇南人民,抢抓历史机遇,迎难而上,在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等多元化的交通已由蓝图变为现实!现在,陇南人外出更便捷了,办事游玩,轻松自如。外地游客也纷至沓来,赞不绝口!

  行走在陇南广袤大地,那山水相依、碧波荡漾、山花烂漫、天高云淡、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那写在陇南人脸上的自豪和微笑,给外地游客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我爱大美陇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