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兰州市博物馆大门大有来头

 2021/04/01/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历史眼

兰州市博物馆大门大有来头

铁柱宫

  兰州市城关区庆阳路240号,一块“兰州市博物馆”牌匾悬挂于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之上。这是兰州市博物馆的大门,但很多人不知道,这座古建,其实是一座颇有来历的清代古筑——“铁柱宫享殿”。

  铁柱宫是道教神仙许逊的宫观,兰州为什么会修建“铁柱宫”呢?

  原来,铁柱宫又称“铁柱观”,故址在江西南昌。相传晋代许逊为旌阳令时,江西有蛟为害,许逊率徒仗剑杀之,并作大铁柱以镇压。后世建立宫观来祭祀许逊。在宋代铁柱宫又叫景德观、延真观。明嘉靖间改名为妙济万寿宫。据说“宫中有池,池中有铁柱,乃许真君锁蛟之处。”

  许逊是晋代豫章郡南昌县(今江西省南昌市)人。著名道士,道教净明派祖师,与张道陵、葛玄、萨守坚并称道教四大天师,因在今鄱阳湖斩蛟除害,赢得人民的广泛尊崇。世人尊奉他为“许仙”。

  后世从唐朝时开始兴起纪念许逊,在宋朝被朝廷所倡导,尊为“神功妙济真君”,南宋时,“真君垂迹,遍于江左湖南北之境,因而为观府、为坛靖者,不可胜计。”江西南昌民众视许逊为保护神。

  明清以后,江西商会每到一处,总要修建“万寿宫”祭祀许逊,视其为保护神。清代兰州“江西会馆”也不例外,在兰州留下了一座“铁柱宫”。兰州“铁柱宫”最早修建于清乾隆年间,当时江西商帮集资在兰州城东建万寿宫供奉许逊真人。清道光7年(1827年),金塔巷“江西会馆”修建,将许逊真人移奉祀事于馆中的“铁柱宫”内,因而江西会馆又称“铁柱宫”,馆中建有大门、前庭、正殿、钟鼓楼、戏楼等建筑群,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存的铁柱宫享殿结构精巧,道家风格浓郁。枋间饰以灵芝、石榴等吉祥纹样,风格简朴,形象生动,刻工精细。前廊两侧为砖雕海棠心槛墙,墙心为水磨方砖丝缝菱形拼砌。墙心以上是砖雕仿木结构,两侧为磨砖圆柱、柱础等,整个槛墙精细、繁华。

  1992年,铁柱宫因城建规划用地,将其从金塔巷118号迁至庆阳路240号兰州市博物馆易地保护,同时作为兰州市博物馆大门。易建后的铁柱宫享殿,规模、制式均保持原样,90%的构件是原建筑构件。

  如今,在人流不息的庆阳路上,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兰州市博物馆大门,竟然是一座来自乾隆时期的古建。

  文/图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