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陕甘高原的第一支红军

 2021/04/01/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鲁瑶 李垚

  2 重大的历史贡献

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布告

合水县林锦庙会师旧址

  正宁县北柴桥子村——西北反帝同盟军成立大会旧址(本文图片由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为党在西北地区建立正式红军奠定了基础。陕甘游击队成立后,占领职田镇、伏击阳坡头、突袭照金镇、激战艾蒿窑等,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主动出击,连续作战,共歼敌1000余人,给敌人以重大打击。1932年3月21日,中共陕西省委就陕甘游击队情况向中共中央报告,认为“红军游击队连续不断的胜利,政治影响非常迅速地深入到农民、士兵群众中去,大大提高了农民、士兵的决心与勇气。”并提出“准备成立正式红军,怎样编制,番号如何规定,请立即答复。”中共中央于4月20日作出决议,明确“在最初应该编成红军一师。并努力求得在最短时间达到红军二师。该部队番号暂用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四十一师。”5月中旬,陕甘游击队历经夜袭马栏、获捷英旺镇等9次战斗,历时半个月,转战七个县,挺进700里,粉碎国民党部队的“进剿”,部队发展到1500余人。与此同时,党在国民党驻甘、陕两省的军队中相继发动了两当兵变、靖远起义、西华池起义等,成立了陕甘游击队第三、四、五、七支队等,有力地打击了敌人,振奋了革命群众的精神,支援并扩大了陕甘游击队。12月24日,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指示,陕甘游击队在宜君转角镇(今属旬邑县)召开全体军人大会,宣布陕甘游击队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这是党在西北地区建立正式红军的开端,也标志着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为党在陕甘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准备了条件。毛泽东指出:“建立根据地问题,首先就是武装部队问题。”陕甘游击队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向人民宣传了党的主张和宗旨,为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群众基础;在战斗过程中培养了大批军政干部,为根据地的建立做了干部储备;在斗争的得失成败中,积累了大量建党建军建政的宝贵经验,这些都为党建立革命根据地和工农民主政权准备了条件。1932年3月20日,陕甘游击队来到正宁县寺村塬,队员们走村串户,张贴标语,访贫问苦,宣传红军的主张,向群众宣讲建立苏维埃政权的重要意义。通过开展游击战争和广泛发动群众,开辟了正宁县72个村的红色区域。3月22日,在陕甘游击队总指挥部主持下,72个村镇的赤卫队、农会代表和游击队指战员共1000余人,在寺村塬新庄子举行农民代表与游击队代表共同参加的工农兵代表会议,宣布推翻正宁县国民党政权,选举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又称“正宁寺村塬革命委员会”),陕甘边区第一个红色政权由此诞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