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视点】涓滴之力 汇聚千顷澄碧

 2021/03/26/ 1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燕兵

【视点】

涓滴之力 汇聚千顷澄碧

  燕 兵

  2月26日起在全国院线上映的脱贫攻坚题材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以真实感人的时代故事和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艺术地展现了这一千顷澄碧的人间奇迹是如何以涓滴之力创造而成的。

  《千顷澄碧的时代》取材于河南省兰考县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把镜头对准一线奋斗者,全景式讲述了年轻的驻村扶贫干部芦靖生与兰考县各级干部并肩工作、攻坚克难,历经三年奋战,带领群众摘掉贫困帽子的生动故事。影片上映后,得到业界和观众的广泛好评,称誉其创造了主旋律电影新的范式,是一部“成功的时代报告电影”。

  真实不虚的力量

  现实题材影片的创作是有难度的,难就难在如何展现出生活的真实质感,以走心的温度感染人心。从这一点来看,《千顷澄碧的时代》表现极为出色。

  首先是现实困境的真实表现。影片再现了脱贫攻坚面临的诸多问题:一方面是贫穷本身,以及由贫穷衍生出的意志消沉、懒汉思想、怀疑彷徨等现象;另一方面是部分基层干部的信心不足、疲于奔命以及不作为、怕作为等;而最特别之处,就是坦承兰考这个半个世纪前因焦裕禄而闻名的县域,依然处在贫困当中。这些,是摆在扶贫干部面前绕不开的话题,也决定了他们的责任担当所在,迎难而上、解决问题成为扶贫干部的内生动力。

  其次是工作内容的真实展示。作为国之大计,脱贫攻坚是系统工程,涉及帮扶工作的方方面面。影片形象地、全景式地反映了脱贫攻坚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及行动、流程、办法、人物,具有影像文献的艺术效果。

  再次是人物形象的真实表现。在一部长度两小时的影片中,设置了十几个个性鲜明的人物。抱憾而去的老吴书记、拆除围墙的县委书记、矢志不渝的范副书记、舍家舍业的韩乡长、寻找价值的扶贫干部芦靖生、坚守本色的村长、情况各异的农民群众……每一个人物都真实可信,每一个人物都血肉丰满。这些人物的命运推动着剧情发展,也营造出影片现实主义的气质和力量。

  巧思缜密的创作

  从艺术呈现来看,这部影片体现了编剧、导演和演员的不凡功力和诚意。故事的推进既跌宕起伏又圆融自洽,几乎没有现实题材类型片常见的生硬宣传味道。

  片中的矛盾设置都因贫穷而生发,矛盾处置最终都是通过脱贫来化解。芦靖生面对的是下乡扶贫和出国深造的矛盾,以及由此带来的价值实现困扰和与女友关系的困扰;范副书记面对的是因当年为民办事造成损失而带来的干群矛盾、家庭矛盾,以及由此带来的谨小慎微、犹豫彷徨;贫困户刘二奎面对的是贫穷带来的生活困境,以及自暴自弃无法自拔的精神困境……最终,他们面对的矛盾都在兰考县摘掉了贫困帽子的同时得以化解。

  影片对主题表达的方式也是非常艺术的。例如电影《焦裕禄》部分片段的使用,可以理解为导演在向经典致敬。焦裕禄精神贯穿全片推动剧情发展,也借此构成一条叙事线索,不断点染,把党和政府为民富民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干部优良作风的传承发扬,润物无声地对照表达出来。

  再例如,采用芦靖生与外国学者视频交流对话的形式,解答外国人对中国扶贫工作的疑问。芦靖生作为金融高端人才,在实实在在的乡村实践之后,与国外同行探讨金融扶贫的思路,用逻辑严密的语言解读了中国扶贫与世界的关系,也传达了中国扶贫对世界的贡献。

  光芒闪耀的群像

  没有流量明星,没有名家大腕,一群潜心创作的艺术家在精心调度下,形成一种相近的气质和表演风格,塑造鲜活的银幕形象。如果说,31年前李雪健塑造的焦裕禄是艺术经典,那么《千顷澄碧的时代》里的艺术群像,是有资格站在他身后的。这是这部影片艺术上比较突出的成功之处。

  建立在现实主义基础上的感染力,让这部影片里的艺术群像光芒闪耀,没有高大全的造像,只有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没有扁平化、漫画式的戏剧角色,只有努力为美好生活拼搏的普通百姓。尤其是三个主要人物的塑造精准到位,完成度极高。

  驻村干部芦靖生带着金融才子的光环,放弃留学机会来到乡村。他敢想敢干,敢作敢当,一腔热血,满腹文章,也有务实的生活算计,也有气馁无助的感叹,在思想的几番转变之后,其个人价值在扶贫工作中得以实现。

  同样,范副书记的从政经历决定了他在工作中的务实担当、老成持重。也因为个人遭遇和挫折,决定了他在生活中的沉默寡言和谨小慎微。他背负着沉重的过去前行,但是内心的光明从未改变。

  影片对韩乡长这个基层女干部的塑造是最有光彩的。演员入戏很深,一口地道的河南方言和乡村干部的行为细节,接近于本色演出的感觉。在劝导贫困户刘二奎振作起来的桥段,她刚刚受到委屈又接到父亲死讯,流着眼泪掷地有声地说出“我在尽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的那一刻,把一个基层干部的担当、坚定而又委屈的内心表现得细腻而有层次感。此后在父亲遗体前的痛哭,让情绪的发展找到最终的释放,令人动容。而县委书记在大会上宣读一个孩子的“告状信”,真情流露地向韩乡长道歉的桥段,又从另一个角度让这个人物更加血肉丰满,并给了这个人物高度的总结,“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干部,扶贫把她变成了战士”。

  《千顷澄碧的时代》这部作品,是电影人为脱贫攻坚付出的涓滴之力,值得观众走进影院,用大银幕前的共情,共同完成艺术的千顷澄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