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陇上人物】公孙贺

 2021/03/26/ 1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上人物】公孙贺

汉武帝和他的臣子雕像(右一为公孙贺)

  公孙贺(?—前92年),字子叔,北地郡义渠(今甘肃宁县)人,汉武帝时期将领。

  公孙贺出身将门之家。他的父亲公孙浑邪(公孙昆邪)于汉景帝时期担任典属国、陇西太守之职。汉景帝前元三年(前154年)吴楚七国之乱爆发,公孙浑邪参与平叛并建有功勋。汉景帝前元六年(前151年)四月,封赏击吴楚有功者五人,公孙浑邪被封为平曲侯。汉景帝七年(前150年)四月,景帝立胶东王刘彻为太子。其后,年少的公孙贺因多次从军有功且为平曲侯子之故选为太子舍人。

  汉武帝即位后,太子舍人公孙贺被武帝擢升为九卿之位的太仆一职,掌管天子出行的车舆马匹。汉武帝建元三年(前138年),卫夫人(卫子夫)盛宠,武帝提拔其弟卫青为建章监,加侍中,赏赐给卫家的赏金在数日之间累积至千金之多。虽此,武帝犹觉不够,后又诏公孙贺娶卫夫人的姐姐卫孺(卫君孺)为妻。公孙贺也由此更加为武帝所宠,以太仆出任轻车将军,驻守马邑。

  西汉初年,匈奴不断入侵边境。元光二年(前133年),汉武帝派遣李广、公孙贺率主力隐蔽在马邑,伏击匈奴军队,虽然此次计划未能实现,但从此拉开了西汉王朝对匈奴战争的序幕。元朔六年(前123年),汉武帝发动了河西战役,派大将军卫青率10万大军出征,公孙贺以车骑将军随军进攻高阙等地,因功封南峁侯。元朔四年(前125年),汉武帝发动了漠北战役,公孙贺以左将军再度随大将军从定襄出塞,却无功而返,失去侯爵。元封六年(前105年),公孙贺以浮沮将军从五原出塞2000里,仍无战功。此后,公孙贺离开军队。于太初二年(前103年),代石庆为相,封葛绎侯。

  “出将入相”,本来是封建社会中许多读圣贤书、习孙吴策的士子们梦寐以求的愿望。但是,“少为骑士,从军数有功”的公孙贺,接到这一诏令后,却悲惧交集,伏地大哭,坚不受印。班固在《汉书·公孙贺传》中,生动细致地记叙了这一故事:初,贺引拜为丞相,不受印绶,顿首涕泣,曰:“臣本边鄙,以鞍马骑射为官,材诚不任宰相。”上与左右见贺悲哀,感动下泣,曰:“扶起丞相!”贺不肯起,上乃起去,贺不得拜。出,左右问其故,贺曰:“主上贤明,臣不足以称,恐负重责,从是殆矣。”

  从上文看出公孙贺闻拜相而愁惧的神态,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公孙贺为什么因拜相生惧、生悲、坚辞不受呢?这绝不是公孙贺自觉无功、无德、无能,不愿受、不敢受。其实他心里清楚:皇帝不是念他的功劳,或看重他的德才,真正选他为相的原因是夫人君孺是卫皇后的姐姐。靠这层裙带关系,自己具备“亲近、可靠、顺从”这六个字。妻贵而夫荣,丞相的印绶就自然交给了公孙贺。不仅于此,“贺子敬声代贺为太仆,父子并居公卿位”。

  公孙贺不得已拜相后,曾与人说:“夫以色事人者,色衰而恩绝。”后来,事实印证了公孙贺这句话。

  果然,正像公孙贺所料,不久,汉武帝又宠爱上了王夫人、李夫人,特别是生了一个男孩的“钩弋夫人”,这预示着卫皇后和太子从此危矣。这时,年近古稀的汉武帝非常迷信,四处寻找“不死之药”。他最怕有人利用神鬼、“巫蛊”暗害自己,经常疑神疑鬼,于是他重用江充,随时督察举劾贵戚、近臣。

  汉武帝征和元年(前92年),公孙贺的儿子被人揭发,盛怒之下,汉武帝也把公孙贺投入狱中,派江充办案。江充摸透了汉武帝的心思,为了除去“钩弋夫人”的争宠对手卫皇后一派,把公孙贺父子定为死罪,将其全家族诛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