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集萃

有画若天然——读李生云的画

 2021/03/26/ 1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人邻

【视点】

有画若天然

——读李生云的画

牛来也

五牛图

牛气冲天

群牛图(局部)

  人 邻

  古人论书,生而熟,熟而生,因有画家撰印“走大道”。生为何?捉襟见肘;熟为何?胸有成竹。熟而生,是未有之新鲜,春生夏长的生生不息。书如此,画亦如此。李生云的画,已然入生,生机勃勃。

  李生云多年用心于牦牛,但他笔下的牦牛,不是固化的符号,而是画家欲以其身心相近、气息相通的草地生灵。他的不断观察,置身其间一般深入了这些草地生灵的肉身甚至是性命灵魂。在他的笔下,牦牛不唯是牦牛,更是可以与人共存共呼吸、共命运共喜乐的伴侣。看着他笔下的牦牛,你会感觉到一种野性的自然力的冲动。那些牦牛的眼睛、额头、犄角、蹄子,牦牛的动作,牦牛的神情,无一不是活生生的。而那些看似静止站立的,蹄子的稍许挪动,牦牛湿热的鼻息,已然让那张纸倏然一动。他的画为凝视的写生而来,更是经由多年的写生而化为心相,一落笔,就浑然天成。

  李生云亦偶尔画鹰,画雏鹰也画雄鹰。他笔下的雏鹰,那种绒毛有着春生一般的朝气,更有着雏鹰的初生无畏。他笔下的鹰不是高瞻远瞩,而是注重鹰与鹰相互之间神情的微妙构成。自然,他也将鹰与牦牛画在同一画面,而他的主旨却是在于构成物物共生对视的空间。

  近些年,为宽阔其绘画境界,李生云亦在研习山水画。李生云的书法,亦是别致,有根基而不为规矩所圉。

  国人的水墨画,因其绘画材料的特殊性,守旧易,创新难。尤其宋元以来,文人画对本体绘画的冲击、改造,虽然拓展了绘画的文化内涵,有其新意,而经由千余年的发展,也因其固执小众的玩味,影响到了绘画的进一步发展。

  李生云的画,还在过程中,而他的意义已经在逐渐地显现,这就是艺术必须来自生活,来自艺术家的赤诚怀抱,来自孜孜不倦、不求回报的摸索。

  (本文美术作品均为李生云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