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春到月亮湾

 2021/03/23/ 10: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姜兴中

春到月亮湾

  姜兴中

  一条宽畅平坦的柏油路劈开戈壁平川,天路似的伸向天境昌马。沿途高耸入云的风电机组像一排排展翅飞翔的大雁,令人心驰神往,仿佛进入童话世界。当站在昌马水库大坝,望着昌马湖那碧波荡漾的湖面上嬉戏的水鸟和野鸭,真的是“春江水暖鸭先知”。顺着水面向远处眺望,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河滩。河滩形似月亮,人们就把她称为——月亮湾。

  你看那河滩上,低处是绿茵茵的水草,高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红柳。红柳丛里,不断传出嬉戏逗乐的欢叫声。人在柳中,柳在人中。不似江南,胜似江南。

  春暖花开的时候,沉寂了一冬的红柳渐次苏醒过来。有的灰白,有的淡绿,有的粉红,有的微微发紫。到了花期,枝头稠稠密密,开满黄米大小、或粉或红的花蕾,沸沸扬扬。有蜜蜂飞来,嗡嗡嘤嘤,啜饮吸食花蜜;有蝴蝶飞来,五色斑斓,蹁跹于花丛之间,缠缠绵绵,爱恋着或红或粉的花苞。

  月亮湾生长的红柳,柳花盛开,绚丽多彩,远远望去,恰似盛大节日燃放的烟花,又像是正月十五扭秧歌,在河滩上蹦蹿。花期过后,红柳结出细小的果实。像是无限缩小的小辣椒,有的绿茵茵,有的红艳艳,有的红绿相间,给单调的河滩添了一抹醉心的色彩。有轻风吹过,散发出幽幽的芳香,在醉人的空气中流荡。

  月亮湾生长的红柳又叫柽柳。这里的红柳有两种,枝条紫红的,谓之“紫红柳”,质坚如钢,枝繁叶茂,躯干盘曲如虬龙。淡黄色者谓之“沙红柳”,茎直中空,少有枝蔓,亭亭玉立,修长如柳,宛若少女。

  月亮湾由于水源充足,所生长的红柳个个枝多条密。有的挺拔玉立,昂首向天。有的老态龙钟,佝偻伏地,有的虬枝盘绕,密密匝匝,匍匐于河滩把周围的泥沙镇压。

  顺着月亮湾往上走,会看到天生桥下浪花翻滚的疏勒河水和千眼神泉涓涓流淌的湿地草原。

  疏勒河因月亮湾而风情万种,风景秀美,如诗如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