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集萃

张津梁书法管窥

 2021/03/22/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清泉

【视点】

诗意文心 方正大气

——张津梁书法管窥

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 两千年赤壁览黄鹤风流

  清 泉

  张津梁善辞章,长于书法。

  他的书法五体皆善,尤以行草和隶书最具风神。那脱胎于标准草书的行草,广泛吸收“二王”书风精魂,熔铸北碑的雄强朴茂,又从青藤、板桥一路采撷芬芳,散乱而清新,放荡而有度。

  其草书条幅,无不笔墨酣畅,痛快淋漓,充盈活力。从用笔上看,其蓄势丰沛、圆满而灵动,有着刚柔相济的特色;从结体上看,变化有源,温醇中含奇崛、雄浑中蕴妙趣;从章法布局上看,既有沉郁苍茫的布阵,也有清逸超然的虚白格局,指象丰富。

  张津梁的隶书,会让人想起《泰山经石峪石刻》等石刻名碑,其深入传统的根须极其发达,其传承的脉络异常清晰。他于上述石刻、碑版用功最勤,取法也多,其结体的宽博散淡、雍容大度,用笔的安详从容、风神淡泊,奠定了其隶书根基。

  书法是基于传统的艺术,传统是一种流动不息、吐故纳新的精神。

  一个成熟的书法家的标准是建立起清晰的文化及心灵地标,形成自己的艺术理念及艺术语言。欣赏张津梁的大字斗方,或巨幅横披,或篆隶四屏,会有刚劲、流畅、蕴蓄、精微、堂皇的感觉,那迅捷、优雅、粗犷、洒脱的笔画构成的块面分割,处处体现着匠心和经营,而又无不洒脱自在,一任自然。

  (本文书法作品为张津梁创作)

江山多娇

毛泽东词《十六字令》

慎 独

删繁就简三秋树 领异标新二月花

李白《早发白帝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