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人潮汹涌》:成功的本土化改编

 2021/03/17/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乐

【看台】

《人潮汹涌》:成功的本土化改编

  2021年春节档电影比拼已谢幕,值得关注的是由饶晓志导演联手刘德华、肖央和万茜推出的喜剧《人潮汹涌》,在后半程逐渐发力,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人潮汹涌》改编自2012年的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2016年,韩国将这部电影改编成《幸运钥匙》,口碑和票房也不错。纵观以上三部影片,其实故事内核基本相同,都是“冷血杀手”和“落魄龙套”身份互换之后引发一系列阴差阳错的幽默故事。这种身份互换的戏剧张力为影视剧创作、改编提供了足够宽广的社会和文化背景。

  《人潮汹涌》在保留原故事内核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本土化改编:比如垃圾分类、手机密码锁、视频记录现场、在快递柜内取货、“卡副本”等,这些桥段,非常贴近上海的都市生活。为了符合春节档合家欢的气氛,该片弱化了反面角色的人设,片尾的打斗戏则拉升了全片的泪点,赋予了本片人情味的结局。

  如果将三部电影作简要的对比,我们也会发现中、日、韩在电影创作方面的一些艺术风格以及思想差异。

  首先从立意来看,日版讲述龙套和杀手互换身份之后,龙套依然邋遢散漫而杀手却更加积极进取,影片试图告诉影迷“身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怎样的人”。这样的主旨可以说有着鲜明的日本文化印记。韩版《幸运钥匙》,似乎弱化了影片的教育意义,更多突出二人身份交换后的戏剧效果。片中删掉了杀手认真做笔记、认真学习表演技巧的故事情节,而是展现他因为杀手这个职业培养的刀工,碰巧被女主发现并带去餐厅而成为受人欢迎的大厨,在片场被导演青睐,也是因为当年做杀手留下的武打功底。《人潮汹涌》中,导演通过二人的身份置换意图表达只有努力奋斗才能赢来本该属于自己的一切。

  其次就女性角色而言,日版《盗钥匙的方法》中女主角是一个准备结婚的富家女,在出版社工作,遇见失忆的杀手后坠入爱河,电影着重描写了二人相识相恋的过程。韩版《幸运钥匙》中,女主角是名警察,但似乎片中的她主要作用就是“花瓶”,与杀手的感情戏也太过突兀。《人潮汹涌》中,女主角人设丰满,片中她是新媒体运营总监,同时也是个未婚母亲,虽然母子情深,但父亲的缺席一直萦绕在孩子心中。片中,女主干练勇敢,又富有爱心,和杀手邂逅后逐渐掉进了爱情的漩涡。

  另外在戏剧“笑点”的营造方面,三部影片也是各有侧重。日版平淡朴实,将叙事的重点放在男女情感上,关于人物交换身份后的反差一笔带过,很多桥段让人会心一笑。而韩版似乎在刻意制造笑料,该片重点讲述了龙套摇身一变成为杀手后纸醉金迷的生活,而杀手沦落成失忆龙套后,通过奋斗又成为如日中天的演员。而《人潮汹涌》笑料处理适度,片中对一口重庆话的火锅店女老板及其跟班设置了很多笑点,但是随着故事的推进,我们发现这位女老板却有着不堪回首的过去。总之,《人潮汹涌》的笑料似乎更多地依托影片的叙述逻辑。

  对比以上三点,我们发现一部优秀的影视改编作品,总是和该片的本土环境相契合,越是本土化的元素越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近年来,翻拍自韩国影片《老手》的《“大”人物》,翻拍自印度影片《误杀瞒天记》的《误杀》,都在本土化改编中获得极大成功。就本土化而言,饶晓志的《人潮汹涌》无疑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王 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