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故乡的石磨

 2021/03/12/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管淑平

【文化记忆】

故乡的石磨

  管淑平

  有一些东西,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显珍贵,就像我家的那盘石磨。

  那是一盘极为普通的石磨,上边是磨盘,下边是石墩,选取的石头是灰黑色的花岗岩石,集优良的硬度、韧性、研磨度于一身。听长辈们说那口石磨好像是民国时期留下来的,想来,那石磨也定是经过很多世事。

  石磨是质朴农家人的好帮手,为农人磨这磨那,把粗糙的食物研磨精细,像制作米糕、面糊、豆浆、苞谷浆、小麦等食品,都离不开石磨的参与。

  石磨也继承了农家人的大方朴素品质,任劳任怨,默默无闻。那时候村里人也常常借用我家的石磨,磨完东西后还不忘留下一份礼物。这时候善良的父辈祖辈们总是推辞,因为都是农家人,也都理解农家人的辛苦。身板魁梧的父亲总是在乡邻们推磨推累了的时候,给他们倒杯茶水,还会帮他们推磨。父亲常和邻里人家在石磨旁边嗑嗑家常,一来二去,所有苦累在谈笑间就释然了。

  推磨其实是个技术活儿,这需要靠劳力和智慧的分工配合。我小时候很顽皮,闲着没事也去推过几次磨——学着长辈们推磨的样子,扶起木质的磨架子,推过来,摇过去,可没晃几下体力就不行了。有一次,没掌握好重心,刚一推过去,磨架子就往回一伸,没及时反应过来,顿时把我鼻子撞出血了。我哇哇地就哭了起来,把长辈们吓坏了。

  时光匆匆而过。老家的石磨“退休”多年,取代它的是更加精密的机械。石磨,到底还是属于旧时代,可石磨的功劳终究是不能忽视的。故乡的石磨已然定格在我的心中,那是乡愁的味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