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寂寞独自开

 2021/03/11/ 1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马建东

  作者:马建东

  城市的热闹,并没有垄断全部的清净,在繁华哄闹的中间,竟然隐藏着一片冷落和寂静。        

  这是极其罕见的一片,破败着,也显示着很多年前的记录。几块废弃的土地上,竟然还残留着上个世纪的植物秸秆。而在秸秆异常枯衰的身下,长出青绿的生命,和着这片土地一起,畏葸地挤在几堵土坯墙的后面。        

  如今的省会城市,能存在这样一片旧时模样的村落,用破败和拥挤、混乱的状态表示自己的姿势,的确极其难得。        

  于是我多次深入这个村子,特别多次地踏进那几片土地----虽然不再耕种,但我想,有一天它们可能身价不菲。可是今天还在废弃,所以我还能在它们的地方,播种我的回忆和想象。        

  这里有过农作物的家园。那时候,它们把春天托举到生命的前沿,让生命在自己的胸膛刻出成长的轨迹,春天,就被它们转换成各种各样的直线弧线,有冷热的曲线,有时光的直线,有干湿的乱线,但最精彩的,还是色彩的谱线。它们发挥一切色谱不能模拟的清晰与模糊、尖锐与混沌、深沉与浅亮,描绘出唯独它们才能完成的画卷。        

  然而现在,它们却不能是农作物的家园,而成为所有神秘事物的伊甸园。我第一次进去,就被一只野兔弄得神情恍惚,因为我不能设想,这样的精灵,有什么样的智慧,找到什么样的路径,才能穿过钢筋水泥和车流滚滚到达这里。特别让我紧张的是,它又怎么知道这里有这样一点野趣供它活着。        

  不会是以前的老居民吧?         

  一念及此,更加紧张。它是精怪吗?        

  后来还见过几只野雉,嘎嘎着,蹿出去。        

  今天,我却只在土地的后面,站在几棵残存的梨树下。这几棵梨树还在它们的旧地,依旧是荒草的包围,但是,满树雪白的花儿,却把我迷晕得昏头昏脑。        

  白里渗绿的花儿,是它们今天给我的问候,这种问候温情得麻醉灵魂,于是瞬间,我失去了意识,昏昏欲睡。        

  我清醒过来时,弥漫着诱惑的花气,还是传出很难抗拒的攫取:一种控制我思想的力量。         

  它们静静地开,却不收敛本性的张扬。它们开在无人疼惜的场所,却依旧传达着昔日的被呵护被关注。        

  现在,这里,就它们,还有我。        

  今日,没有那只兔子,也听不见嘎嘎的叫声。无风,草与叶都不动。天气暖洋洋的,投射着三月里的沉稳。        

  现在,就我和它们。我们彼此凝视,都不言语。它们一定因为我来,而在心底寻找曾经偷梨的孩童,一拨又一波的到来,又一拨一波地逃走,它们一定在心里嘲笑护梨人的装腔作势。        

  我不笑。我在回忆,偷梨的日子,距今已经过去了多少年。        

  没有打扰,在一片城中的村落,我在破败与混乱里藏入这些寂静。现在,我就只和梨树相对,与梨花凝视,安静笼罩住一切思想,我们把寂静当做话语,静静地,互相交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