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百花齐放春满园——甘肃省组织影视精品创作概述

 2021/03/11/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 莉

  激励引导 全力聚焦时代亮点

  从我国影视创作生产和播映趋势来看,作为各级影视主管部门跟踪主抓的项目,由于从选题、创作、摄制、宣发等全过程统筹推进,一般来说容易出精品、出成果,比如日前热播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等,都是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选题项目。

  近年来,在各项政策的激励和扶持下,随着影视产业的发展,我省影视创作充满生机活力,主场主体异常活跃,影视作品产量不断攀升。以电影为例,2018年申请立项作品达80部左右,2019年全省创作生产电影完成片19部,2020年创作生产电影完成片23部,创历史新高,在质量提升的同时,达到了一定的体量。那么在众多的申报题材和作品中,我省是如何来选择重点引导、主抓的作品呢?

  记者了解到,省委宣传部主要以作品的选题、剧本、制作阵容、未来宣发四个条件来研判,将符合条件的作品纳入重点跟踪和扶持创作的范围,给予创作团队一定的扶持和帮助,一般分为三种形式:

  一是前期进行选题规划、剧本征集、重点孵化。出台了《优秀电影剧本征集、孵化管理办法》,我省已连续5年面向全国开展优秀电影剧本征集孵化活动,共征集1300余部电影剧本,评选孵化出67部优秀剧本并给予编剧个人奖励,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国内编剧关注甘肃、了解甘肃、书写甘肃。其中《丢羊》《黄天厚土》《金城档案》等15部作品被省内电影制作公司投拍,《甘南的陌生人》《杨小让砸缸》等本土剧本在夏衍剧本奖上斩获殊荣,还有多部电影剧本得到了省内外影视公司的关注。

  二是“以奖代补”的办法。按照2020年4月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联合出台的《精品剧目“以奖代补”管理办法》,对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以播出平台、时段、收视率、票房、场次或有效点击量为依据,在播出后根据不同等次、按照一定的程序,给予不同数额的奖补,并且为了方便影视制作机构申报,该《办法》实行随时申报、随时奖补。由于影视创作的延时效应,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成为这一《办法》出台以来首部获得奖补的作品。

  三是由省委宣传部主导主抓的作品。一般来说,这类作品数量不多,主题重大,创作摄制团队实力较强。比如,正在创作中的纪录片《寻找路易·艾黎》,由于题材重大、有独特性,由省委宣传部重点策划、主导主抓,力争创作一部优秀的纪录片和外宣片,目前正在进行境外镜头的补拍。

  兰州大学教育教学顾问、教授赵建新认为,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精品剧目“以奖代补”管理办法》的实施,避免了创作前、创作过程中补助的风险和质量把控问题,对优质作品进行精准奖补,既比较合理,又是一种荣誉,对影视制作机构和创作者起到了激励作用。

  勇攀高峰 影视创作正在破题

  随着时间的积淀和创作的推进,2020年以来,我省擘画的一系列重点影视创作项目正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电影方面,由我省主导创作的《血战高台》被国家电影局选中,进行统筹拍摄,主创团队、制片团队及演员均由国家电影局重新规划,选择国内一线团队担纲,取得了我省主导主抓电影创作项目中的突破性进展。电影《敦煌纪·忆》和《足球·少年》两部电影,分别入选中宣部2021年文产专项、国家电影局精品电影重点资助项目,至此,我省电影项目已连续两年获得中宣部专项重点扶持(中宣部文产专项2020年全国支持电影7部,2021年全国支持电影10部),开创了我省打造国家级电影精品项目的新局面。

  电视剧方面,《一个都不能少》于2020年3月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收视率位居同时段全国收视排行榜前三,网络点击量超1亿次,随后还在安徽、广东等省级卫视黄金档播出,依靠自身的艺术品质和特性赢得了注目和认可;电视剧剧本《英雄的旗帜》在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项目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一般扶持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斜项目,是全国仅有的7部同时获得两项资助的剧本之一;电视剧《英雄的旗帜》和《绿色誓言》同时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电视剧选题《八千里路云和月》《苹果为什么这样红》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

  纪录片方面,《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优秀长片;2020年12月,我省报送的4部纪录片选题,包括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共产党宣言》和《中国》、兰州明德视界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大河东流》以及兰州文理学院的《人类的敦煌》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2025年“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第一批)》。

  这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提升了我省影视创作的原创力、创新力和创造力,为广大影视从业者树立了良好的创作“风向标”。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我省影视创作出精品、攀高峰,花开满园正当时……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