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古浪有个清凉寺,“三千铁脚僧”留传奇

 2021/03/11/ 0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历史眼

古浪有个清凉寺,“三千铁脚僧”留传奇

清凉寺古柏

  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有一座清凉寺。

  这是一座颇具传奇色彩的寺庙,不过古老的寺庙早已不复存在,现存寺庙为1997复建。但寺庙中一株巍然屹立近800年的柏树,却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清凉寺的故事。

  清凉寺之名与五台山有关。古浪土门《重修清凉寺记》记载了寺院的历史传奇与民间传说。

  土门清凉寺初建于唐宪宗元和五年至十五年(810-820年)间。当时凉州被吐蕃占领,有一五台山游僧,自称是“大统清凉国师”的弟子,逢缘在此修建清凉寺。古浪土门清凉寺建成后,香火鼎盛四百年而不衰。到西夏时,凉州为西夏辅郡。西夏国君来到古浪土门清凉寺,入寺拜佛,祈求国运昌盛。之后,下诏扩建清凉寺,兴造浮屠。当时清凉寺僧众近300人,个个习武精良,号称“三千铁脚僧”,威震河西。

  民间传说,北宋年间,西夏割据,杨宗保带兵西征却被围困,急忙向朝廷求救。穆桂英率十二寡妇出征解围,不料在虎狼关(古浪峡)中了埋伏,于是她指挥众军沿着黄羊踩踏出的小路突围,却在土门清凉寺遭遇西夏“三千铁脚僧”阻击。铁脚僧个个武艺高强,穆桂英打了整整三天三夜才突围出去。

  这自然是人们的附会传说,实际上北宋时期,宋朝的疆域并未到达河西古浪一带。杨宗保征西、穆桂英率十二寡妇出征均是民间口头传说而已。

  但西夏铁脚僧参与战争,确真有其事。

  史载,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派蒙古大军进攻西夏西凉府,在古浪土门首战,寺内众僧英勇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被蒙古大军火攻,寺院化为灰烬,一众铁脚僧殉难。

  此战之后,民间有一传说,三年后的1229年,在寺院土台的废墟上长出了一棵小柏树,传言“僧魂附柏,青春永年,清凉不灭”。人们将长有那棵柏树的土台称之为“柏台”。如今这棵古柏依然挺立在古浪土门镇,枝繁叶茂。

  撰文/黄建强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