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集萃

情满长天红谷——谈王训端的艺术创作

 2021/03/11/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蓝 天

【视点】

情满长天红谷

——谈王训端的艺术创作

红谷余韵

千峰拔地起 万壑倚天立

摩天观海临风骑马 对月抚琴坐石读书

百川归海

锋回金谷曙霞万象

春风墨韵 夜雨书声

旷揽江天(摄影)

山高鹿鸣

  蓝 天

  王训端出生于书香世家,在父辈的影响下,自小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崇尚经典,苦耕几十年,期盼建立自我艺术气象,创出新的书艺个性。

  王训端的书法作品有扎实的碑帖渊源,结构严谨,线条灵动,有山之形象、水之意象、舞之具象、律之抽象。与传统书法程式若即若离,不拘泥传统技法的束缚。最能体现王训端书法作品表现力的就是他的行书,他的创作得益于他对传统文化根脉的深刻理解。作为书家,他的成长过程也与河西走廊上的古文化以及敦煌古典书法的熏陶、追求奇崛之高韵是有联系的。

  近年来,王训端的书法流畅性和个性化愈加鲜明,线条和墨法、干湿和留白都恰到好处,运笔以意为划,情纵神驰,握金石声,笔随心动,意在象外,性情所在,华彩迭出。他的作品不干瘪、摇曳多姿、线条多变。这些特点用之于他的山水花鸟画创作,体现出“书画同源”的相连效果。

  在王训端心目中,河西大地上的日月星辰、山川草木、行云花鸟、战马炊烟都是他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母题,也是吸取灵感的生命矿床。

  全方位地对家门口的丹霞风貌进行全景式艺术表现,是王训端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他对丹霞,有着比他人更多的痴情。他也钟爱摄影艺术,从年轻时就背着照相机,走遍了张掖的山山水水。他认为,风光摄影就是与大自然的物语交流,给丹霞自然景观披上心灵的外衣,强烈而浓郁地走进丹霞、认识丹霞乃至成为一部分。所以,他所拍摄的大量丹霞作品,建设性地展现出他与天地之间往来的自由之心,这种独特的对话方式,使他的摄影作品呈现出超越技术之上的开放性和多元性艺术表现力。

  有了功力深厚的摄影艺术表现力,王训端自然而然地在国画创作领域借鉴和传承风光摄影的思维导图,更加游刃有余地以笔墨抒发他心中的丹霞之恋。说实话,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丹霞之美。王训端的梦想是以美学的修为坚守丹霞,以文学的心灵潜入丹霞,以哲学的沉思洞察丹霞。他怀着丹霞情怀,成为一个自觉自愿的致敬丹霞的画家。在他的精神家园里丹霞不是一种风光,而是一种心灵的肖像。在《长天红谷》这部丹霞印象画集里,他对神奇的丹霞给予淋漓尽致的震撼性书写,其作品无论重彩还是黑白、浓墨还是淡墨,都独辟蹊径、独树一帜,构图大胆从容,气势磅礴恢弘,收放自如流畅,笔墨深邃高远,格调飞扬豪迈,与传统画和而不同,富有历史光泽和时代美学特色。

  王训端在《长天红谷》中营造的丹霞梦,让我们领略了水墨丹霞的无限畅想空间。他的笔底波澜都集中在对长天红谷的神来之笔上,他以传统技法结合深厚娴熟的书法、墨法、笔法、色彩构成,将丹霞景致的外形特征、意境内涵、自然光线、主观设色、平面透视、情感投射、诗意特征,都加入了新鲜创意,既具有唐宋山水画的搜妙创真,又在技法方面将勾勒法、勾皴法、泼墨法、破墨法、积墨法巧妙融通,同时根据他对丹霞入画的大量创作实践,赋予了山水画作品浓郁的“丹霞烙印”,进一步加深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与艺术感染力。可以说,他创作的丹霞绘画本身,就是丹霞本色的还原再生、自然色彩的语言再造、审美空间的主观拓展,充分发挥了他的摄影艺术与书法艺术的强大功底,同时充分汲取传统山水画意境构成方式,超拔了丹霞绘画的审美视野与想象空间。

  王训端的长天红谷系列作品,追求丹霞绘画的意韵、气韵、神韵、诗韵,艺术情思、心灵情愫和笔墨情怀达到高度凝练和高度统一。他始终不忘当年第一次画丹霞时的感受:炽热的阳刚之情跃然纸上,怦然心动的色彩和线条呼之欲出,水墨飞扬,色彩飞鸿,皴法天然,构图平和,写意舒展,不事雕饰。

  通过对王训端的艺术实践的思索,会欣然发现孕育在他的摄影丹霞、绘画丹霞中的艺术能量。在同一个丹霞载体中,他用不同的创作手段艺术地再现了一个自然胜景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境地。

  (本文艺术作品为王训端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