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静坐在郊外空地

 2021/03/01/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国宴

静坐在郊外空地

插画 陈小玲

  高国宴

  一个人驾车来到郊外,随便找一处空地坐下来,什么都不用专注地去想,放眼随便瞧瞧,收入眼帘的天空、大地、草虫的世界竟然一瞬间都会产生久违的亲切感,那种奇异的想法和感觉不请自来。

  天空就是人生

  晨曦中的天空是最美的。薄纱般的玉衣淡淡地散落在天空上,和着晨曦的光芒,肆意地在蓝天上涂抹着山水画。太阳来不及装扮,蹦蹦跳跳地露出来,越爬越高,涨红的脸让人不忍去看,也许是要去赴一场久违的约会吧!

  我知道,那一抹蓝是维系地球万物生命的保护层——臭氧层,它的外面,则是更加奇妙的世界,探索无止境,人类的脚步早已随着想象跨越了时空的界限。就如同人从出生开始,就注定要行走在不断前行的路上,不管前面是荆棘还是坦途,出发,总比在原地徘徊好。

  春夏秋冬,时空轮回,一年四季书写着春的烂漫,夏的炽热,秋的艳丽,冬的纯洁,这也许就是天空的人生。它们的心情也如同人一样,会哭,会笑,但风雨过后,依然是迷人的湛蓝,因为它始终知道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更重要的是,它不仅知道自己是谁,而且知道和谁在一起,既然改变不了别人,那就试着改变自己,为什么一直不快乐呢?

  大地就是生活

  人们总爱把大地比作母亲。你看,天空之下,大地之上,所有的山峦、河流、植物、动物,乃至人类,以及他们创造的一切文明之物,都依赖于大地。

  何为胸怀,这就是胸怀,包揽万物,包容万象。

  大地具有母亲的柔美、宽容、内涵、善良、无私、责任……所有我们能够用语言描述的美德。但大地也是有脾气的,面对人类的贪婪与欲望,她也会偶尔抖动身体,借助自然的力量,给调皮的孩子一点点教训。灾难面前,人们才一次次地反省、呐喊,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时才突然发现,其实万物是不欠我们的,而是我们欠了万物。

  大地谨慎地维持着她所有孩子的生命持续健康的发展,她知道,万物是需要平衡的,作为母亲,不偏不倚,谁打破了这种平衡,谁就得承担后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真理。人类再伟大,终究还是大地的一部分。明白了这个道理,人与自然才会更好地和谐共存。

  草虫就是日子

  草虫的世界是神秘的。

  在草虫的眼里,一根草、一块空地,就是它们的整个世界。也许,它们会走得更远,但终究不会离开家园。故土难离,离开了家园,它们的好日子也许就到头了。草虫明白这个道理!

  草虫的世界没有培训机构,更没有学堂,它们的一切意识和习俗都是言传身教。用心地做,用心地学,用心地传递,草虫的日子依然温馨而有序。

  在我驻足的地方,有五六只蚂蚁正在草丛里忙碌着。这里有一只死去的小蝗虫,它们用触角相互碰撞着,传递着彼此的兴奋。

  劳动创造一切。草虫们知道,它们过的是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了自己,更为了家人——那些嗷嗷待哺的幼子,辛勤守卫家园的武士,建设家园的工匠,还有长者,都需要它们的付出。努力才会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对于家人而言,分享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几只蚂蚁在蝗虫的周围徘徊了好一会,似乎这才达成一致,各自找了合适的位置,一起咬住蝗虫的尸体开始拖动。别看它们微小,但团队的力量依然强大,比它们大十多倍的蝗虫尸体开始慢慢移动。不用问,前行的方向一定是它们的家!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可以走得远。好的团队就应该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但正如俗话说的那样: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生活是需要时间打磨的。就像我眼前的这几只蚂蚁,在其他蚂蚁拼力搬动时,有一只蚂蚁居然爬到了蝗虫的尸体上,趁机偷食。但它的小伎俩很快就被其他蚂蚁发现了,它们停下脚步,将这只偷食的蚂蚁赶了下来,直接将它驱逐在一旁,然后又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搬运中去了。那只落单的蚂蚁在原地呆呆地停留了很久,显得很迷茫。

  日子是需要每一个成员共同努力的。那只落单的蚂蚁也许正在反省。

  静坐在郊外空地上奇异畅想,我突然明白:没有一个人会永远快乐下去,也没有一个人会永远痛苦下去,这就是奇妙的生活。珍惜当下,砥砺前行,最根本的是你能不能带给别人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