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摄影

老字号门前排长队 网购偏爱新口味 元宵节来临 兰州人不忘“这一口”

 2021/02/25/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赵鑫远

老字号门前排长队 网购偏爱新口味

元宵节来临 兰州人不忘“这一口”

市民在张掖路甜食店门口排队购买元宵。

  正月十五,兰州人吃了象征团圆甜蜜的元宵,这个农历年才算过完。为了吃元宵的那一抹甜,每年正月十五前夕一些老字号甜食店门前,都会有市民排长队买元宵,场面很是壮观……

  老字号甜食店 门口年年都在排长龙

  “您要几斤?”“三斤黑芝麻馅、两斤什锦馅的您拿好。”2月24日,正月十三,离元宵节还有两天,张掖路甜食店门口就已经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店员收银、打包,忙中有序。坚持现做现卖再加上已有60年历史的老字号招牌,张掖路甜食店门口每年这个时候的排队场面对兰州人来说已是司空见惯。

  “我们从正月初十就停掉了堂食及其他品种的甜食,全部精力都用来应对排队的顾客。”该甜食店销售经理杨丽告诉记者,尽管排队人数不减往年,但是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今年预备的材料还是比前几年少一些。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出于对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方面的考虑,今年除了传统的黑芝麻馅、什锦馅,张掖路甜食店还推出了以木糖醇代糖馅的元宵,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小时候爸爸妈妈带我来吃元宵,现在我买给儿子、孙子吃,大家一起尝尝我们小时候的味道。”中午从安宁赶来买元宵的刘先生虽然排在队尾,但难掩节日的开心。

  24日16时左右,在兰州市另一家老字号——草场街的马国礼甜食店门口,排队买元宵的长龙不输繁华的张掖路。该店老板马国礼,从长辈那里接手这家甜食店已经经营了三十几年,虽然门店不大,也不在繁华地段,但是远近闻名。上午11时就从西固区赶来排队的崔女士,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等待,最终买到了5斤元宵。“我每年都会从西固过来买这家店的元宵,全家都爱吃,排这么长的队不容易,顺便多买了几斤送给亲戚朋友。”提着5斤元宵,崔女士高高兴兴地去赶地铁了。

  “我们从初七就停掉了堂食,初九开始已经有人排队来买元宵了。”马国礼告诉记者,“早上7点开门,6点半就已经有顾客排队了,今天预计能卖掉4000斤左右,明天正月十四会更多一些。”眼见着门口的队伍越排越长,为了避免排在后面的顾客空跑一趟,下午5时30分,马国礼临时决定,之后排队的顾客每人限购2斤。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家中小型综超,发现冷冻食品区有不少选购元宵的顾客,但并没有出现拥挤抢购或者排队的现象。白银路某综超营业员表示:“来超市选购元宵的大多是上班族,每年元宵节前夕,热销是肯定的,但我们备货较充足,不会出现抢购或者断货的现象。”

  线上购买汤圆 新馅料销量增长明显

  如果说排队买元宵的长龙里,50后、60后的老兰州人买的是儿时的记忆,那么在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角的时代,“一切皆可线上选购”的消费理念,让年轻人在元宵节多了新选择。“正月十五吃元宵,寓意新的一年团团圆圆,吃完元宵算是给春节收尾的一个仪式吧,我也该收心回学校了。”在外地读大三的金毅博,通过网络订购了传统黑芝麻馅和几种新口味的水果馅元宵,他告诉记者,现在物流快、可选择性多,传统节日也可以过出新花样。

  北方人青睐“筛”出来的元宵,南方人则偏爱包出来的汤圆。记者从京东大数据了解到,今年元宵节,新馅料汤圆的销售表现十分亮眼。其中,咸味汤圆增长最高,鲜肉汤圆、咸蛋黄汤圆和大黄米汤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5倍;甜味馅料中酒酿桂花馅汤圆增速最快,销量同比增长90%。在女性消费者偏爱的鲜花馅汤圆中,玫瑰花馅汤圆销量最高;水果馅汤圆中,榴莲馅销量最高,其次是香橙馅、芒果馅汤圆。元宵节前一周,用户搜索最多的汤圆是大黄米汤圆、无糖汤圆和巧克力汤圆,但截至目前销量最高的还是黑芝麻汤圆。

  京东大数据显示,虽然元宵销量比不上汤圆,但是这个元宵节买元宵的人还是增长了很多。甘肃用户节日食品中,销量最高的依次是元宵、汤圆和饺子,是少数几个元宵销量超过汤圆的省份。在从历史趋势来看,元宵的销量同比增长10倍,汤圆的销量同比增长2.7倍。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