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他让敦煌彩塑艺术永远活着

 2021/02/24/ 09:4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刘学智

他让敦煌彩塑艺术永远活着

杜永卫(左一)正在教学当中

  杜永卫是敦煌彩塑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0余年来,杜永卫潜心研究敦煌彩塑,与飞天一起“飞翔”在艺术世界里,先后制作传统题材雕塑作品300余身,荣获“陇原工匠”“飞天工匠”等称号。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评选表彰活动,杜永卫获得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先进个人称号。

  杜永卫现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高级环艺设计师、教授。他研究敦煌彩塑40余年,无论是之前20多年在莫高窟工作,还是后来10多年的民间奋斗,始终初心不改,努力践行着一个“敦煌工匠”的本分,认真从事石窟彩塑艺术的研究、传承工作。

  杜永卫的作品以大中型彩塑为主,除了莫高窟佛像、飞天、反弹琵琶、思维菩萨之外,近年来,他又推出了人物塑像。制作彩塑,杜永卫就在敦煌本地取材,经过搭骨架、扎芯、上大泥、塑造、收光、敷彩等工序,普通的材料经他的手精雕细琢,就变成了具有较高文化艺术价值的彩塑作品。经过日复一日的打磨和积累,杜永卫的雕塑作品受到国内外艺术界的广泛认可,并在法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展出。

  近年来,杜永卫积极参与敦煌文化旅游融合项目的发展,倾其所有创办了敦煌莫高里工匠村。“莫高里工匠村是我这一辈子最大、最重要的作品。工匠村定位包括了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传承、创新,敦煌古代工匠及其技艺的研究、挖掘、纪念、展示,敦煌文化艺术的创作、实践、交流等内容。还有就是将古代敦煌艺术与现代美术教学、艺术市场、艺术创意、文化旅游相结合,这些代表了我对敦煌艺术的终极追求!”杜永卫说。

  敦煌莫高里工匠村位于敦煌市莫高镇新墩村,该项目占地4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自2017年5月筹建至今,目前已完成50%的建设任务,预计至2021年可全部建成。杜永卫告诉记者:“我试图将敦煌非遗文化、院校美术教育、旅游观光三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个乡村建设的综合文化园区,为敦煌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敦煌文化艺术的学习体验场所,让‘非遗’真正走入人们的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学智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