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没有名字的绿洲

 2021/02/05/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郭建霞

【酒泉市文学作品选】

没有名字的绿洲

  郭建霞

  车在坑坑洼洼的荒野中弯弯曲曲地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放眼望去,只有无尽苍凉,就连戈壁滩上长出的植物,也被苍凉化了。此时,对于眼睛来说,是没有风景的风景。

  路边的牌子告诉我,这里是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常年被风吹拂,被沙打磨。我的家乡是极旱荒漠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连我也是。骆驼刺是这个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骆驼刺不知道荒凉是什么,它有自己的繁华。骆驼刺坚韧地繁衍生息,创造出生命奇迹。为了适应环境,它把自己变成刺,根系庞大到远远超越了自己的躯干,这是一种生存智慧。

  骆驼刺是这里种群最大的草木,荒漠有多大,它的疆域就有多大。它用刺开疆拓土。

  我们的车子继续穿越保护区。看见了,看见了,那一片苍绿,我感到了心跳的节奏。可惜,看到了却无法很快进入它的领地,就这样眼巴巴地望着、望着……近了、近了……终于踏进了这片绿洲,不知道名字的绿洲。

  很多旷野没有名字。

  地平线上出现了一条蛇一样盘曲的峡谷。进入峡谷,沿着峭壁生长着一排梧桐树。渐近秋天,梧桐树已经卸去了满树紫色的小铃铛,在微风中摆动着它的枝条,因为我们的到来,仿佛瞬间活跃了起来,一片片树叶在风中抖动着,像成千上万只蝴蝶在翩翩起舞,又好似是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精灵,在树枝上尽情跳舞。谷底的芦苇也在微风里尽情摇摆,舒展着自己的腰身,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潺潺流水,七弯八拐地在谷底流淌着,闪烁着阳光的金子。谁能想到在茫茫戈壁深处有这么一块充满生机的绿洲。

  或许是因为这片净土的缘故,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所有到这里来的人很快融合在一起,准备一次野炊。洗菜的、切菜的,洗肉的、切肉的,烧水的、炖肉的,睡觉的、聊天的……没有谁指挥,却是那样的井然有序,自然和谐。

  八十八岁的老父亲陪着他最小的孙子一会儿下河摸石子,一会儿荡秋千,一会儿露天躺着,聊着只有他们爷孙才能明白的话题……此时的父亲丝毫不见老态,眉眼间透露出更加慈祥的神态。我想父亲是被这自然之光沐浴,洗净了疾病带来的烦扰。父亲是如此,我亦如此,看看周边所有人,每一个人都笑得那么灿烂、那么恣意,这一刻大家心中只有这片空灵的绿色天地……

  山中的时间好像走得格外快,不知不觉中,夕阳西下了。梧桐树披上了橘红色的晚装。随着最后一抹阳光的西沉,山谷显得格外幽静。

  夕阳、梧桐、芦苇、溪水、河谷、骆驼刺……每一样都是那么的普通,然而组合在一起又是那样的独特。在这短暂的相遇之后,我们将踏入新的一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