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狮虎大峡谷 把时光凝固

 2021/02/04/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狮虎大峡谷 把时光凝固

狮虎大峡谷窄处仅能容一人通过

  春节长假期间,你也许会有觥筹交错后的疲惫,那么远离喧嚣的人群和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城市,走进一条峡谷,去亲近自然,感受远古流水带来的鬼斧神工不失为一个好想法。

  在离兰州不到百公里的永靖太极镇附近的狮虎大峡谷,那里原始的丹霞峡谷地貌,巧夺天工,一定会让你感到震撼。

  峡谷,是指由峭壁所围住的山谷,一般由河流长时间侵蚀而形成。狮虎大峡谷在春夏秋三季,由于谷底烂泥密布,无法穿行,只有在冬季冰封大地,谷底小溪形成时断时续的冰河后,才可行走其上,一览峡谷全貌。

  峡谷蜿蜒曲折于峻岭之间,赤壁千仞,长达10余公里,局地高差达近百米,两岸岩壁被水冲刷得非常光滑,水蚀的纹路层层叠叠向下游延伸,那如波浪般起伏的线条,像流动的画卷,亦动亦静,美得活灵活现。

  峡谷底最窄处的地方不到1米,仅供一人穿过,且曲折幽深,低头先行,再抬头已不见前者,最宽处10余米,冰河在此画出优美的曲线,崖壁上那斑斑白雪浮现在杂草中,也给有些单调的丹霞地貌增添稍许灵气。

  崖壁上怪石林立,有似怪兽俯视、有似战士傲视、有似廊柱挺立……

“屏风”

天生桥

“怪兽”

  崖壁上不时有一股股山泉水涌出,形成冰瀑冰挂悬于天地间,尽显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奇妙。

  在这里,那数十层的水蚀纹路就似年轮般堆积崖壁间,你能感受到时光被凝固,又让你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阳光穿过狭窄的石缝留下斑驳的光影,恍惚间进入了奇幻的时光廊道。行走其间,一切都是那么温婉恬静,而冰河下不时传来的叮咚声,又带走内心的浮躁,让一切变得静美安好。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