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甘肃省10项目上线“视频直播家乡年”

 2021/02/04/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杨亮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我省10项目上线“视频直播家乡年”

酒泉福禄车。省文旅厅供图

  每日甘肃网2月3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杨亮)春节是我国最受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最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符号。春节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也是全国各社区、乡村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大背景下,“就地过年”成为当下广大人民群众的选择。近期,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协办,快手、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参与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已于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正式启动上线。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支持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拍摄记录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在当地举办的民俗活动的全过程及相关年俗场景,上传至平台活动专区集中展播。同时,支持网友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

非遗过大年

  根据文旅部非遗司工作要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遴选了太昊伏羲祭典、甘州黄河灯阵、民勤曲子戏、河州北乡秧歌、岷县巴当舞、庄浪高抬、永昌节子舞、景泰滚灯、酒泉福禄车、嘉峪关地蹦子等10个项目参加此次“视频直播家乡年”线上展演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展现我省各地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风采,充分展示各地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成果。

甘州黄河灯阵

  目前,抖音、快手、微博“视频直播家乡年”展播专区已正式上线,网友可通过搜索抖音话题:#非遗过年dou来播,快手话题:#寻味非遗年过家乡的节,微博话题:#非遗过大年# #春节168小时#,即可观看各省与年相关的非遗视频,并参与到本次活动互动环节。

  此外,全省各市(州)也推出了“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其他非遗项目参与当地的年俗活动线上展示展演,让民众在网上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