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视界】春节档电影蓄势发力

 2021/02/04/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杨文秀

【视界】春节档电影蓄势发力

《熊出没·狂野大陆》剧照

《新神榜:哪吒重生》剧照

《拆弹专家2》剧照

《侍神令》剧照

《唐人街探案3》剧照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杨文秀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影市场总票房同比大幅下挫。而在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下,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恢复最快的电影市场。

  据国家电影局2021年1月1日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04.1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170.93亿元,票房前10名均为国产电影。2021年跨年电影档率先通过《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拆弹专家2》等优秀国产片掀起第一波观影热潮,仅1月1日至3日,全国电影票房高达12.99亿元,打破了2018年创造的12.71亿元票房历史纪录,迎来开门红。春节临近,《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拆弹专家2》《紧急救援》《大红包》《心灵奇旅》《许愿神龙》等片作为春节档的先锋,尤其是《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拆弹专家2》《心灵奇旅》四部影片头部效应显著,引领了电影市场80%的票房。

  纵观2021年春节档电影,尤其是与2020年春节档缺位相比,体现出类型更为丰富多元,中小成本取代高概念大片成为市场主力,口碑效应取代粉丝经济与流量明星效应,价值导向更贴近社会现实与普通人的心理诉求等特征。

  类型多样化,中小成本电影成为市场主体

  健康、成熟的电影市场以多种类型片并存,高概念高成本大片、小众文艺片与中小成本影片构成纺锤型产业结构为主要特征。中国电影自产业化改革以来,电影工业体系存在结构性不完善的情况,比如某一类型片爆红后,市场跟风现象严重,短期内资本大量投入同质同类型影片,导致资源、市场配置失调。随着近几年资本市场降温,资本对电影本体、文化传播属性的影响加大了电影制作与成本回收的风险,爆款电影逐渐从话题性、高成本技术投入、明星效应等运作模式转变为追求综合质量模式,以商业诉求、消费价值为主导的创作观念向立足本土关怀、主流情感价值传播的多元类型和题材靠拢。

  2021春节档在映、待映影片涉及多种类型,包括家庭伦理《送你一朵小红花》《幸运电梯》、喜剧《温暖的抱抱》《大红包》《你好,李焕英》、警匪动作片《拆弹专家2》、动画片《心灵奇旅》《许愿神龙》《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动作灾难片《紧急救援》、惊悚悬疑片《缉魂》、纪录片《武汉日夜》《黄河尕谣》、喜剧悬疑片《唐人街探案3》、人物传记片《指挥家》、奇幻片《刺杀小说家》《侍神令》等,覆盖喜剧、动作、悬疑、奇幻、动画等多种主流商业类型。其中,超过3亿元的高成本投资电影(《拆弹专家2》《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占比不足20%,除了未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拆弹专家2》作为续集片超越了前作,获得票房、口碑双赢;而《紧急救援》未能延续导演林超贤前作《红海行动》的票房辉煌,面临投资亏本困境。两部影片的不同际遇再次证明,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及商业逻辑基于价值充分开发、综合质量和经济保守的原则,高成本的奇观视效与明星已不再是保障票房的法门,电影的精神文化价值是否回应普通人的共情、共鸣心理,故事是否有戏动人,与电影的工业标准共同完成市场检验。

  与此相对,中小成本电影只要实现共情、动人的效果,反而能赢得超额的投入产出比。《送你一朵小红花》以两个患癌家庭的生活、情感和命运呼应了外部世界剧变引发的无常,以及普通人应对灾难的温情,用大量饱满真实的生活细节抚慰了观众的心灵。影片以演艺界的新星易烊千玺、刘浩存搭配一众老戏骨的阵容、中等投资的成本旗开得胜,为中国电影优化产业结构,开掘现实主义题材提供了良好的范例。《温暖的抱抱》则充分发挥了“开心麻花”的喜剧品牌效应,与《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羞羞的铁拳》以及即将上映的《你好,李焕英》完成了“开心麻花”剧场化到“影视化”的产业链开发,在控制成本、吸引固定观影群体、强化喜剧品牌各方面建立了巧妙的“捆绑”效应,这也是《温暖的抱抱》口碑不如系列前作,仍然取得了同档期排名第三的原因。现阶段由《送你一朵小红花》《拆弹专家2》《温暖的抱抱》为代表的“头部”国产电影,预计总票房依次为13.81亿元、12.39亿元、8.04亿元,改变了自2015年以来票房冠军一家独大,与第二名比率悬殊的特殊状况,票房的增容和升级更趋接近和平衡,替代了“爆款复制”的失衡,这得益于类型结构、产业投资结构的合理配置。

  弱化流量和粉丝效应,口碑、故事为王

  流量、大数据、明星与粉丝效应依赖消费时代、网络时代对大众文化、娱乐信息的快速即食消费,短期内上述资本元素的组合的确能够创造可观的经济效应。然而内容生产的单薄、创作观念中文化价值的失衡、资本异化造成的过度商业化将影响电影产业的良性发展。《送你一朵小红花》虽然有易烊千玺的流量加持,其更为广泛的号召力来自演员在《少年的你》中的精彩表演以及故事本身对现实和生命的挖掘、对普通大众的感动。《拆弹专家2》的成功,除了刘德华的敬业,更得益于邱礼涛对老港片经典类型——警匪故事的继承和创新。不难看出,主人公从“警队拆弹专家”变为“恐怖炸弹专家”,从英雄变为恐怖分子,又通过牺牲与拯救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仍然是对正义战胜邪恶、迷失自我与找回自我的英雄序列经典原型的再现,故事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对现实社会议题的反思、人性在环境中的应激才是吸引观众的根本原因。《紧急救援》将重心落在四场救援戏上,大场面和特效足够紧张刺激,但是缺乏描摹人物精神世界和主题的主线脉络,感官刺激但感动不足,导致影片后继乏力。皮克斯动画片《心灵奇旅》开局不利,上映首日排片率仅为2.7%,远低于同档期《拆弹专家2》的37.2%,得益于口碑助推和2020年评分最高的优势,其排片率一路逆势上涨。《缉魂》的惊悚、沉重基调导致受众面较窄,但张震的精湛演技,主人公个人命运与案件的交叉纠缠,将肉体与灵魂的思辨融入连环反转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是近年惊悚悬疑类的佳作。

  故事选材与社会现实、受众心理密切关联

  在选材上,本土关怀与社会现实议题逐渐被类型吸纳,成为创作者的主动选择。纪录片《武汉日夜》的素材便来自疫情一线,由武汉当地三十多名摄影师持续拍摄数月,从中整理出医护人员、志愿者、病患与疫情抗争的动人故事;《送你一朵小红花》深入患癌人群,思考生命的意义;《心灵奇旅》虽然是奇幻动画,却发扬了制作方一贯审视内心世界的传统,鼓励每一个成年人都正视自己的心灵,去发现自己生命中的火花;《许愿神龙》将阿拉丁神灯的原型故事进行了本土化改造,将迪士尼的歌舞置换为成龙的功夫喜剧,反思的依然是成人世界,让人领悟家庭和友谊的珍贵;《幸运电梯》作为小成本的代表作,将中年危机这一社会议题植入密室困局,将家庭伦理与悬疑进行类型杂糅,不失为小成本试水的实验之作。近期在映和即将上映的影片在喜剧、动画片两个类型中占有较大比重,显然应和了春节档合家欢的心理诉求以及青少年这一寒假主力消费群体。

  综上所述,2021春节档电影的类型搭配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群体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加之定档大年初一的七部国产片——《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你好,李焕英》《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熊出没·狂野大陆》的蓄势发力,2021年中国电影春节档在稳定中持续走高已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