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溯源甘肃】皇甫谧·皇甫氏·朝那

 2021/02/04/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邓慧君

  皇甫氏

  关于皇甫家族,根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皇甫氏乃宋国子姓,宋是西周初年殷纣王庶兄微子启的封国。微子启下传至宋戴公时,宋戴公曾孙南雍陲以祖父充石字皇父为氏,此后乃有皇父氏。传至秦朝末年皇父遇时,避战乱由商丘迁鲁。汉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 皇父遇嫡孙皇父鸾从鲁国迁至茂陵,一度任雍州牧,改皇父氏为皇甫氏。

  皇甫鸾生皇甫裒,举至孝,为彭城相,北徙安定,家三水。三水是安定郡属国的活动中心。属国是西汉东汉时期,为安置归属的羌人和匈奴,在延边一线设立的国中国,其中在北地郡设立北地属国治三水(今宁夏同心东),可见三水是安定郡的中心区之一。皇甫家族定居三水,戍守边关,屡建功勋。皇甫裒之子皇甫儁一度任安定都尉。皇甫儁子皇甫稜,一度任渡辽将军(驻扎在今内蒙古五原一带)。皇甫稜八个儿子中的其中之一皇甫旗曾任扶风都尉。皇甫旗有两个儿子十分有名,一是皇甫节,曾任雁门太守,另一是皇甫规,在安定捍卫边关,抵御羌人,立下赫赫战功。真正使得皇甫家族显赫的是皇甫规和皇甫嵩,《后汉书》均有两人之传。

  皇甫规(104年—174年),字威明。汉顺帝永和六年(141年),西羌进攻安定,威逼关中,身为布衣的皇甫规眼见驻守安定的马贤不恤军事,认为必败,上书陈述边关守军情状。指出边关弊病,长期松于守卫,防御松弛,边官沽名,小胜则邀功,大败则隐匿。陈情愿意临危受命,率兵出击,郡将知规有兵略,任命皇甫规为功曹,使率甲士八百,与羌交战,斩首数级,贼遂退却。举规上计掾。梁太后临朝后,规举贤良方正,曾因为梁冀专权跋扈而上书,遭到梁冀迫害,几近丢命。之后,开门授徒十四年,培养弟子三百人。梁冀伏诛后,朝廷五次征召皇甫规出仕,婉言谢绝。后因羌人屡次犯边,再度出仕,一度任度辽将军,弘农太守,再转为护羌校尉。汉灵帝熹平三年(174年)去世,享年71岁。皇甫规崇尚节气,疾恶如仇,曾有通过买官而得雁门太守者拜见,他拒绝出迎,而当王符拜见他时,匆忙趿拉鞋子出迎,并援手请坐。

  皇甫节的儿子,即皇甫规的侄子皇甫嵩(?—195年),字义真,自幼文武双全,喜欢读《诗》《书》,善习弓马骑射。初举孝廉、茂才,汉灵帝时公车征为议郎,迁北地太守。曾经镇压黄巾起义立下战功。在汉末权力斗争中,与董卓交恶,受到排挤。董卓被灭后,一度任太尉。

  朝那

朝那湫

  东汉魏晋时期,世家大族兴起,为了门第之誉,世家大族常在姓氏前贯以地望,以有所区别。如西晋时期著名的世家大族有博陵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太原王氏,地望加姓氏成为士族区别姓氏的标识。皇甫家族从皇甫裒开始,戍守三水。其子皇甫儁开始迁居朝那,皇甫儁子皇甫棱生八子,其中第六子皇甫旗及其两个儿子皇甫节和皇甫规,再到皇甫节的儿子皇甫嵩,皇甫家族经过六代经营,在北地、安定威名远扬,之后安定皇甫、朝那皇甫成为他们这一系的地望标志。

  从皇甫规、皇甫嵩、皇甫谧三位见于正史记载的传记看出,他们均为安定朝那人,那么,朝那地理位置在今天的哪里呢?

  关于皇甫家族朝那的籍贯里望,学界多有争议,一说宁夏彭阳人,一说甘肃灵台人,一说甘肃镇原人,一说甘肃泾川人。各地拿出证据力争,使皇甫家族的地望扑朔迷离。

  历史时期的朝那地理位置经历过几度的变迁。安定郡地处宁夏黄河段东部南部,这里是黄河在甘肃、宁夏、内蒙古境内往东部的山西雁门关一线秦汉时期羌人、匈奴民族和汉族在经济文化上的分界线,其中从宁夏黄河一线斜穿固原、六盘山直达关中的交通要道十分重要,匈奴、羌族从这一线屡次南下东进,掳掠人口,抢夺财物。秦朝十分重视这一地区的守护,在黄河流域宁夏段通往甘肃平凉庆阳一线设置北地郡,以护卫关中西北疆域。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为加强这一地区统治,考虑到人口增加地域辽阔难以治理的因素,将北地郡西部析分出安定郡,辖县21。辖境约今宁夏中南部、甘肃景泰、靖远、会宁及平凉市所属各县和庆阳的镇原等地。在所辖21县中,有朝那、三水等县。朝那、三水两县都属于安定郡的重要县份。其中朝那是秦朝祭祀之地,《汉书·地理志》记载:“朝那,有端旬祠十五所,胡巫祝,又有湫渊祠。”秦朝把朝那湫并列于黄河、长江、汉水四大祭祀水系。可见朝那湫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东汉初,安定郡内乱边患战火不息,县治荒废。光武帝建武六年(30年),安定郡辖县由西汉时期的21县减至8县,郡治由高平(今宁夏固原)移至临泾(今甘肃镇原县南)。根据唐懿宗咸通三年 (862年),郑熏撰《唐故中散大夫守给事中柱国赐紫金鱼袋赠刑部侍郎皇甫公(鉟)墓志铭并序》记载,“裒生儁……儁生棱渡辽将军, 以永平初徙居安定朝那,为郡著姓。棱有八子,为八祖……八祖之后,皆出安定,公即渡辽第六子旗之后也。旗生节,节生嵩,嵩曾孙谧,字士安,晋中庶子,后累征不起,号玄晏先生。”永平是汉明帝的年号,时间在58年至75年间。此段时间前期,皇甫儁携家从三水定居靠南的朝那县。汉和帝永元六年(94年)春,皇甫稜任度辽将军期间,因处理与匈奴关系不妥,被免度辽将军。此时,离其孙皇甫规出生也就十年光景。皇甫家族在朝那应该有五六十年的光景。汉安帝永初五年(111年),羌人匈奴南下东进,地方官吏皆无守战意,争徙郡县以避寇难,朝廷从之,于是将陇西徙襄武,安定徙美阳(今陕西岐山),北地徙池阳,上郡徙衙。在此次大迁徙中,朝那作为侨置郡县而内迁,皇甫氏家族也随同侨置郡县内迁至邠、岐一带,其中的邠在今陕西彬县一带, 与甘肃灵台接壤;岐即陕西岐山,也距灵台很近。此内迁后的朝那县,就在今甘肃灵台,周边与陕西接壤。

  到北魏时,内迁后的安定郡下辖5县,分别是郡治安定、临泾、朝那、乌氏、石堂。此地的朝那有当原城和胡城。当原城即今甘肃泾川县西北党原乡。此时的朝那地理包括灵台和泾川部分地区。由此断定朝那在东汉前期地理位置在今天宁夏彭阳县,与今天镇原县毗邻,古代地理位置没有今天明确划分,朝那包括今天镇原县的部分地界,也不是不可能。因此有学者认为朝那在镇原也情有可原。另外,从皇甫规和镇原人王符的交往来看,两家交往频繁,应该相距不远。汉安帝永初五年(111年)安定郡县大迁徙以后,朝那的地理位置则在今天甘肃灵台、泾川一带。

  从皇甫规到皇甫嵩,经历东汉时期,到皇甫嵩曾孙皇甫谧,皇甫家族在混乱动荡中走向衰落。皇甫嵩之子皇甫坚寿在皇甫嵩与董卓交恶,皇甫嵩面临杀身之祸后,借助与董卓素善,求情董卓,免于皇甫嵩一死。皇甫坚寿以后被拜侍中,辞不拜,病卒。皇甫坚寿以后,朝那皇甫家族基本退出了仕宦之途。到皇甫谧时,家道中落,只是中户人家而已。皇甫谧的祖父皇甫叔献,当过霸陵令,父亲皇甫叔侯,仅举孝廉。

  至于皇甫谧到底出生成长在何地,从皇甫家族的变迁看,应该在甘肃灵台,之后随叔父迁居河南新安。皇甫谧之子皇甫方回南迁荆州(今湖北荆州)。隋唐及以后, 皇甫氏远离安定朝那,散居各地,但都以安定朝那为郡望堂号,史家称其为安定朝那人。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